民建聯倡政府推免費骨質密度篩查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

 

  葛珮帆(中)、蔣麗芸(右二)及黃仕雄(左二)等發布骨質疏鬆症調查。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骨質疏鬆是其中一個面對的問題,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相關調查發現,受訪者中不足一成完全答對4條有關骨質疏鬆的基本問題,證明市民對骨質健康了解不全面;雖然有六成人表示經常進食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但只得兩成六會經常做有助骨質健康的負重運動。該黨促請政府增設預防性骨質密度篩查服務,並加強有關宣傳。

  基礎知識僅得7%人答對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就骨質疏鬆問題,於本年7月透過電話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552名18歲以上女性市民。結果顯示,受訪者中僅得7.7%完全答對4條有關骨質疏鬆的基本問題,更有19%人答案全錯,反映市民對骨質健康的了解不夠全面。被問到習慣方面,六成受訪者經常進食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但僅得兩成六人會經常做有助骨質健康的負重運動,證明市民雖重視飲食健康,卻忽略運動的重要性;另有六成七人認為政府相關宣傳工作不足。

  港女性骨質疏鬆認知差

  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黃仕雄指出,香港女性平均壽命為全球最長,他估算30年後平均每年會有超過2.7萬名市民患骨折,大部分市民對骨質疏鬆症一知半解,故預防性骨質密度篩查刻不容緩。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及蔣麗芸表示,政府每年用於治療髖關節骨折的費用近9.5億元,情況持續,會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沉重負擔;民建聯建議政府盡快為全港50歲或以上女性及65歲或以上男性提供定期免費骨質密度篩查服務,並加強預防資訊宣傳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