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林鄭:有信心渡過難關 冀社會放下分歧 為香港尋找出路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

 

  第4 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在港開幕,圖為出席嘉賓大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兩位司長陳茂波及鄭若驊,昨日出席在港舉行的第4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們致辭時都不約而同談及本港近期面對的挑戰,都表示有信心香港會渡過難關,重建社會安定,生活安寧,維護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致辞

  陳茂波:對話找出解決方法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香港現正經受中美貿易摩擦和社會不穩的挑戰,希望社會各界能放下分歧,在貫徹《基本法》和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可以回到理性討論,社會穩定,有信心香港可以找到出路。她又說,憑着特區政府和香港人的努力,憑港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有信心能重建社會安定,生活安寧,維護長期繁榮穩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指出,過去數月示威活動反映複雜議題,但沒有影響香港核心競爭力,包括法治、表達自由、簡單低稅制、獨立司法制度,以及資本、貨物、資訊及人員的自由流動。他說,「一國兩制」沒有因為近期社會事件受損,特區政府將與社會對話,希望找出解決方法,配合本港的法治,相信香港會渡過難關。

陈茂波致辞

  鄭若驊:4項行動聽取民意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致辭時談到,近日香港發生的事件,可能令大家對香港能否繼續領導世界有所懷疑,但香港經歷過高低起伏,結果都是變得更好。她說,特首已提出4項行動去應對示威事件,相信可以令政府聽到市民的意見,以後更好地處理相關情況。

  她說,透過對話及設立平台交流意見,可以為政府提供數據,分析現時香港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令政府制訂政策時可有較科學化的數據及分析。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是到內地投資的橋樑,作為一個跳板及平台將其他國家與內地聯繫起來。

  另外,鄭若驊指出,政府對引用《緊急法》的眾多因素及不同影響仍然在研究中。社會對《蒙面法》亦有很多意見,在數個月前示威發生以前已經有人提出,政府已進行相關的研究。她明言,政府一直有研究不同的法律,有需要時會引入使用。

鄭若驊致辞

  基於證據作獨立檢控決定

  對近日有意見希望對年輕人「網開一面」,鄭若驊指出,拘捕或檢控有既定程序,不能一概而論,律政司是基於證據作獨立檢控決定,不會考慮政治或背景。被問及民望低沉,鄭若驊承認近日的事態對政府及她都有影響,會繼續努力為市民服務。

  第4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揭幕

  約5000名來自69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及專業人士昨日出席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4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共議「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林鄭:冀實現綠色項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禮表示,香港將更進一步與中央部委進行互動交流,在金融、商業、城市管理、航運運輸、專業服務等不同領域進行合作,增強雙方專業水平,最終實現更加綠色、更可持續的「一帶一路」項目。

 

  她特別提到,香港致力於林郑月娥發展成為綠色金融中心,成功發行綠色債券,特區政府將繼續努力與內地有關方面發展綠色金融,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

  高雲龍:打造科創新中心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高雲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也為香港的發展提供難得機遇,希望香港充分發揮好自身優勢和大灣區的協同創新優勢,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中央企業整體規模實力顯著增強,發展質量明顯提升。香港在央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着重要而獨特的作用。目前88家中央企業在港設立的經營單位2300多家,資產總額超過4萬億元。在港控股上市公司119戶,市值約佔香港市值的近20%。2018年以來,在港發行各類債券超過2000億元,為「一帶一路」項目籌措大量資金,也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9月11日,参会嘉宾在进行洽谈交流。新华社

  寧吉喆:聚焦貿易自由化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表示,國家的開放發展必將為香港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既是香港所長,也是國家所需。建議聚焦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打造香港要素流動平台;聚焦金融專業服務,充分發揮香港經濟特有優勢;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香港和內地經濟共同發展。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指出,截至今年7月,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7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超過47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新簽的合同額超過7000億美元。一大批重要項目落地,成為互聯互通的合作典範。

  林建岳:港經濟基礎扎實

  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面對經濟及環球政局不穩,『一帶一路』的大規模投資項目都需要全球合作才能成功。各方亦要作出正確決策和尋找合適夥伴。香港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正是一個理想平台。雖然香港現正經歷困難時期,但我們充滿毅力,經濟基礎扎實,我有信心香港能渡過難關,變得更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仇鴻應邀出席是次論壇。

  論壇首日進行多場專題分組論壇,分別針對可持續金融、法律仲裁及風險管理領域。大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合辦「基建的可持續金融」分組論壇。

  高峰論壇昨天的主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成就一帶一路新機遇」為題,邀得商界領袖探討如何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開創更多商機。其後亦有多場分組論壇涵蓋不同議題,包括中小企業一帶一路機遇、年青一代的一帶一路機遇及地緣政治風險管理等。

  謝鋒: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昨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演講時指出,參與「一帶一路」是香港發展的必由之路;所有熱愛香港的人都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向暴力行為說「不」,對違法分子喊「停」,共同維護香港法治與秩序的「金字招牌」。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

  香港正處關鍵時刻

  謝鋒表示,香港正處於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面臨空前激烈的內外競爭。參與「一帶一路」是香港發展的必由之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放下爭拗,抓住「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帶來的機遇,搭上國家快速發展的「高鐵」,是香港的不二選擇。這樣才能拓展香港離岸貿易服務的空間,破解香港高端服務業發展的瓶頸,促進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等支柱產業的轉型升級,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地位,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不斷為香港發展帶來新空間、增添新動力。

  他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最大優勢,堅守「一國」之本、用好「兩制」之利,才能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搶得先機、大顯身手。

  謝鋒強調,守護法治是維護香港核心競爭力的當務之急。一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極端勢力不斷升級暴力衝突,肆意踐踏法治,危害公共安全,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一些外國干預勢力顛倒黑白,包庇縱容違法暴力行為,不停伸出干預黑手。暴力不止,法治不彰,不僅生活難有安寧,香港發展更將寸步難行。止暴制亂刻不容緩,捍衛法治人人有責。

  繼續發揮外交所長

  謝鋒說,外交部和外交公署始終致力於支持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大力推進香港+內地+「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之間的三方合作。

  今後,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所長,對接國家和特區所需,用好三方合作平台,支持香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謝清海:港改革最好時機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昨午主論壇「投資創造價值:提升一帶一路項目的可行性」上,行業領袖進行分享,對香港金融地位的重要性加以肯定。

  惠理集團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總監謝清海表示,不少人對香港近期的社會動蕩感到擔憂,但認為目前是香港自97年回歸以來最好的時機,去推行必要的社會及經濟改革,令「一國兩制」在香港變得更具強大及更具持續性,讓香港及內地更好地與世界連接。

  謝清海又指,市場不要低估香港的地位,形容香港是一個「原點」,全球很多股債權投資都從香港出發,香港是全球主要集資中心,全球40%離岸人民幣交易亦都在香港。「一帶一路」方面,他稱,很多國家最初對「一帶一路」倡議看法中性,但其後意識到不能再指望美國作為自由貿易市場,隨之亦對「一帶一路」的態度轉向。

  力寶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最重要目標,是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貨幣,以平衡美元作為國際支付貨幣造成的貿易不平等情況。

  他指出,中國內地GDP佔全球30%,貿易總額遠超全球任何國家,擁有巨大的商品流和資金流,若人民幣實現國際化、商品以人民幣定價的話,將有助平衡美元作為國際支付貨幣所衍生的貿易不平等問題,讓全球企業能在更平等的環境下發展業務,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最重要目標。

  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分享了光大集團位於越南芹苴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項目投運後年提供綠色電力約6000萬千瓦時,日處理生活垃圾400噸,約佔芹苴市每日總清運垃圾的60%。

  李曉鵬介紹,在香港主機板上市的光大國際有限公司,通過16年的積累,從不知名到變成垃圾發電行業的專家,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發展成為中國第一、亞洲領先、全球第二的垃圾發電器。他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需要的是GDP及就業,他們更需要的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藍天白雲碧水,有品質有尊嚴的生活。」(記者戴合聲、張智榮、姚一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