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 “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正式啟動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當天試點企業完成貨物概要申報后離開番禺蓮花港海關監管區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道:9月12日是中秋小長假前的最后一個工作日,隨著手機“嘀”的一聲提示,松下萬寶美健生活電器(廣州)有限公司報關員吳健華收到信息,上午公司進口的一批家電配件在海關“兩步申報”模式下放行。這也標志著廣州海關首票進口貨物“兩步申報”改革試點業務順利落地。
 
  廣州海關9月15日消息,9月12日,廣州海關正式在廣州番禺蓮花山貨運港啟動實施進口貨物“兩步申報”改革試點。符合條件的企業無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證,只需進行概要申報就可以將不需要查驗的貨物提離,然后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完整申報。此項改革將減少進口貨物因等待申報所需單證而產生的滯港時間,大大提高通關效率,大幅降低企業成本。
 
  據介紹,“兩步申報”是適應國際貿易特點和安全便利需要,所采取的一項重要通關改革措施。為落實國務院部署要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保留原有申報模式的基礎上,海關總署決定啟動實施進口“兩步申報”改革試點。
 
  在這一通關模式下,企業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報信息及單證,整個提交過程可以分成兩步走。第一步“概要申報”,企業只需要憑借提單、船名等主要信息就可以完成,如果貨物沒有被風險甄別布控查驗就可以馬上收到放行指令提離貨物;第二步“完整申報”,在運輸工具申報進境起14日內補充提交滿足稅收征管、海關統計等所需要的相關信息和單證,按規定完成稅款繳納等流程。
 
  “‘兩步申報’,一舉三得,既壓縮了通關時間,又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更提高了企業生產效率。”吳健華說,“以前報關要一次性提交所有申報信息和單證,所以一旦遇到進口貨物已到港但一些商業單證還沒準備好的情況時,貨物只能滯留在港口。現在我們可以先用獲得的提單、船名等主要信息進行‘概要申報’,貨物如不涉及查驗可以立即提離,十分方便”
 
  通關速度的提升立竿見影,而從企業的長遠發展來看,“兩步申報”提供的完整申報環節,讓企業有更充足的時間去獲取貨物信息,可以更加準確地完成申報,企業漏報、錯報等問題將會大大減少,這也有助于降低企業運營成本。
 
  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兩步申報”在給企業帶來諸多便利的同時也對海關內部的管理流程產生了巨大影響,不僅改變了貨物的通關驗放模式,還將對風險防控、信用管理、綜合治稅等海關傳統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帶來一系列改變。
 
  今年年底前,“兩步申報”改革將在廣州海關關區全面鋪開。一般信用及以上的海關信用管理類別企業,只要已在屬地海關辦理了稅款擔保備案,都可以享受“兩步申報”模式帶來的便利,海關高級認證企業還可以向海關申請免除擔保。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