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效應+名人效應!湖南這次全球推介火得像個二維碼

2019-09-16
来源:紅網
  【香港商報網訊】從9月4日預發佈,到9月12日正式發佈,「新時代的中國:創新湖南融入世界」為主題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讓「湖南」與「藍廳」同時爆紅互聯網。
 
  截至15日16時,網上相關話題信息總量70餘萬條,其中,微博69萬多條。各大主流媒體精心生產製作的融媒體作品,紛紛變現流量,成為爆款。僅僅兩個微博話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創新湖南融入世界#」的閱讀量達35.8億,討論量達136.6萬。
 
  觀潮君認為,從傳播學的角度看,湖南這次全球推介活動是一次典型的議程設置新樣板,即以熱點話題為原力,以名人宣介為引擎,幾大輿論場同頻共振,短短十來天,交織熱議火得像個二維碼!如果算上這期間適逢的「袁隆平90歲生日」「張家界翼裝飛行」「世界計算機大會」三大熱點事件近20億次的助推傳播量,「湖南全球推介活動」的全網實際傳播力、影響力是個難以全面精準測算的天文數字!
 
  正所謂「無權威,不流動;無互動,不傳播。」作為輿情觀察職業工作者,觀潮君對此次地方推介的「天時地利人和」及其「熱點效應+名人效應」產生的天量傳播力深感震撼。
 
 
  主流媒體「流量發動機」引領高端輿論
 
  此次湖南全球推介會,中央主流媒體的權威介入是輿論硬核,許多精心策劃、製作的「爆款」刷屏網絡。
 
  外交部官微公號「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新媒體作品《湖南在藍廳等你!》,閱讀量迅速達到10萬+,轉載量27811篇次,力拔頭籌;人民日報新媒體刊發融媒體作品《微視頻丨湖南24小時》,短時間內閱讀量達10萬+,轉載量1500多篇次;中國日報新媒體推出短視頻《霸得蠻,耐得煩,這就是湖南》,轉載量763篇次;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推出的融媒體作品《官宣!外交部將向全世界推介湖南》,轉載量達2646篇次;《外交部全球推介:湖南用8分鐘驚艷世界!》,轉載6971篇次。其中,新浪微博@湖南微政務發佈的該視頻播放量累計達1340萬,點贊2.9萬。
 
 
  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社、新華網、央視新聞聯播及晚間新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央廣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學習強國、光明日報新媒體、經濟日報新媒體、中新社、湖南日報、芒果TV、紅網等刊發《外交部舉辦湖南全球推介活動》《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全球人:品味中秋,親近湖南》《「湘」譽世界!今天,湖南省委書記省長向全球這樣推介湖南》《為何王毅外長說湖南這場全球推介活動「具有特殊意義」?》《看駐華使節們點贊湖南》等報道推介會情況,轉發量上萬篇次。
 
  這些爆款將多彩湖南立體呈現在網民面前,一個創新、開放、生態、文化的湖南形象就這樣入網入心。
 
  觀潮君認為,主流媒體的內容生產「精品化」意識,是推介會爆款頻出的主要原因。而精品化的生產,則得益於近年來各大媒體對媒體融合戰略特別是微博微信矩陣建設的推動與實踐。
 
  本地媒體「流量收割機」匯聚各方聲音
 
  湖南日報、華聲在線、新湖南開設專欄專題《創新湖南融入世界——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湖南衛視、湖南經視、湖南都市開設《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專欄;紅網、時刻新聞推出大型融媒體專題《創新湖南融入世界》及5個子專題,紅網時刻分站體系及LED聯播網同步開設相關專欄;芒果TV首屏首頁搭建並推出「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南」「2019世界計算機大會」「袁隆平90歲生日」等10個專題特輯。新浪湖南、大湘網、鳳凰網湖南、ZAKER瀟湘、今日女報等也紛紛開設專題,集納呈現,各大專題及相關作品總點擊超過58.8億次。
 
  湖南日報頭版設立專欄「創新湖南融入世界」連續刊發《「一帶一部」新定位引領湖南加速開放發展》等綜述文章,獲得轉載502篇次。湖南廣電推出湖南70年發展成就系列視頻節目,總點擊量超過1.2億人次。紅網微信爆款作品《官宣!外交部將向全世界推介湖南》《剛剛!湖南用8分鐘,驚艷全世界》等閱讀量均在40萬人次以上。紅網《這麼多世界第一中國第一湖南開啟「霸屏」模式》、瀟湘晨報製作的《外國人看湖南》系列視頻等融媒體作品,通過ZAKER瀟湘、微博、抖音號、微視、快手等各大平台分發傳播,點擊量過千萬。
 
  觀潮君發現,湖南本地媒體在本次全球推介活動中扮演了主力軍的角色,他們報道的曝光頻度最高、話題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報道方式最多,特別是在微博等流量平台的矩陣影響力最大。
 
 
  境外平台與駐華大使共同點亮國際輿論場
 
  香港文匯網、大公網、香港經濟導報、香港商報網均在地方頻道首頁推出專欄專題專版,集納刊發報道超過180篇,總閱讀量達912萬。多家港媒在其臉書、推特賬號連續推出《官宣!外交部將向全世界推介湖南》等報道,引發境外網友熱議和點贊。推介會後,我駐舊金山總領館推特第一時間發佈信息,鳳凰衛視中文、資訊、歐洲、美洲、香港五台刊播全球推介會盛況,老撾萬象時報推出整版重磅報道。
 
  國內媒體境外平台也紛紛關注推介。新華社「New China」海外社交媒體賬號在臉譜、優兔平台,發佈專題介紹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中國國際電視台及新媒體(CGTN)播發《Hunan province introduction meeting held in Beijing》《Chinese MFA event highlight Hunan province》;芒果TV在國際版APP首頁及臉書、推特等境外社交平台賬號採用繁體、英文等多語種形式對《官宣!外交部向全世界推介湖南》等報道進行重點推送,總曝光量5千多萬;紅網等利用臉書、推特、YouTube等平台推送「How to say 『湖南歡迎你』」等宣傳視頻。
 
  湖南日報、紅網等主流媒體推出《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中——看駐華使節們點贊湖南》《圖解丨八國駐華大使,一人一句挺湖南》《跨國公司大佬看湖南:湖南靠自己的努力讓世界矚目》等,特別是烏干達等各駐華大使的點贊,受到高度關注。
 
  媒體評論稱,本次湖南全球推介會上,不少國家大使頻頻希望「與湖南在工程機械、基礎設施建設、雜交水稻、軌道交通等領域加強合作」,「開放湖南」「美麗湖南」「創新湖南」等熱詞在境外網上形成標籤效應。
 
 
  名人明星成為將湖南送上熱搜的微博引擎
 
  王毅、杜家毫、許達哲等自帶流量的官方代言人,一舉一動都牽引輿論視線;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劉歡、譚盾、王躍文、汪涵、何炅、魏哲浩等文化名流,譚維維、黃曉明、迪馬西、李宇春、柳岩、謝娜等一大批熱辣演藝明星紛紛向世界發出盛情邀約,推介湖南美食、美景以及湖湘文化等,受到媒體及網民關注。據紅網輿情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5日16時,僅有關推介湖南美食美景的信息約38萬條。
 
  新浪推出明星「打call」、大V助「湘」,還製作專題《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明星、名人、14市州用方言打call》組團安利,美食美景被一波又一波的推介,易烊千璽、張藝興、譚維維、王一博等「流量」擔當展示強大的傳播效應,其中《「偶像少年」易烊千璽邀請世界來家鄉湖南感受青春范》獲得轉載3.2萬次,許多網民通過點贊、評論等互動方式進行回應。湘菜、臘肉、臭豆腐、口味蝦、糖油粑粑等網紅小吃以及橘子洲、張家界、鳳凰古城、桃花源、東江湖等網紅景點刷屏網絡。
 
  今日女報全媒體推出省婦聯主席姜欣引領14市州婦聯主席推介湖南,並在全省100多個微信公號、抖音號上推廣。
 
  此外,體壇周報攜湘籍奧運冠軍和體育名人們為家鄉站台打call;@湘妹子推出「湖南14個全國最美家庭邀您來做客」「女性行業精英為湖南助力」等,各行業各群體的參與,形成了全社會關注湖南、推介湖南的濃厚輿論氛圍。
 
  媒體評論稱,近年來,湖南以「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為發展總戰略,堅持科技、產品、文化、扶貧創新,不斷助推高質量發展。創新湖南、開放湖南、文化湖南、美麗湖南,可以說發展的「好聲音」悅耳動聽,喜訊不斷,精彩連連。絢麗奪目的湖南值得世界與之相約、牽手。
 
  觀潮君發現,針對不同的主題話題,通過不同的渠道,採取不同的介質形式,進行有針對性的整合傳播,成為此次網上推介的一大特色和亮點。比如,針對美食美景等感官刺激比較強的話題,通過名人藝人推介等方式,淺傳播但到達廣,實現了傳播效果最大化;針對湖湘文化等深厚、有底蘊的內容,採用綜述、解讀等多種形式的組合傳播;針對創新、開放中的湖南成就,大數據梳理成為重要手段,視野更高更宏觀。
 
 
  微博、抖音話題掀民間輿論互動高潮
 
  微博、抖音、論壇等自媒體的「聚集效應」,吸引了大量網民的圍觀與評論。在#創新湖南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話題之下,#愛上湖南#、#袁隆平90歲生日#、#世界計算機大會#等子話題不斷豐富討論湖南的維度,總討論數量超百萬,在網上形成強烈輿論共振,點贊湖南,為湖南代言。
 
  袁隆平90歲生日引發輿論對雜交水稻的關注和對袁老成就的點贊,央視主播海霞在《主播說聯播》欄目向袁老送上生日祝福,總關注量超1億次,#袁隆平院士90歲#、#今天袁隆平生日#等多個話題位據微博、抖音熱搜榜前列,總流量近10億。
 
  紅網論壇發起《互動徵集|你好!我就是「湖南」:共同打造一張最美的湖南名片》徵集活動,製作原創帖文《聚焦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動,紅網網友海量圖文為你揭秘最真實的湖南》等,累計點擊5500多萬人次,跟帖互動超過113萬條。
 
  關注點上,網民較多聚焦湖南的美景美食、廣電湘軍、出版湘軍以及作為湖南人近年來自己身邊的新變化,紛紛點贊湖南的發展,為湖南走向世界打Call。
 
 
  @ □:一直沒意識到自己是多麼有地域榮譽感的人,直至看短片看到熱淚盈眶、自豪、又感慨,才知道自己對中國湖南的歸屬和皆融於骨血。
 
  @周煥雄老師:湖南的人材,如洞庭湖的水量,湖南人的能量,如湘江的流水,湖南人的情感,如嶽麓山的胸懷,湖南的發展,如南車生產的高鐵,湖南的未來,如環境優良的藍天。
 
  @愉兒(劉元梅):做為湖南人,在今天這個「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日子裏,最難割捨的是家鄉情懷,最想吃的是家鄉飯菜,最想聽的是鄉音鄉韻,願家鄉蓬勃發展,為您點贊!
 
  @段旭:湖南迎來專屬的高光時刻,成了最耀眼的那顆星,相信湖南與全球的合作會走向海闊天空的美好未來。
 
  觀潮君認為,此次全球推介的網上傳播,充分把握了時度效,通過借船出海、借力打力,將袁隆平90歲生日、世界計算機大會、中秋佳節等各個重要事件、節點有機串聯起來,納入#創新湖南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等總話題之下,形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傳播特點,傳播效果不言而喻。(來源紅網觀潮的螃蟹)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