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社評:干預香港事務,美越激進越注定丟醜

2019-09-26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外委会星期三分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要最终成为美国法律还需经过两院全院通过,并且得到总统的签字。目前美国国会干涉香港事务的气焰很嚣张。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制裁所谓破坏香港民主和高度自治的人士,以及把美国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内地关税待遇的自动延续变为一年一审。
 
  同一天,美国参院外委会还通过了要求政府帮助台湾巩固外交地位的“台北法案”。
 
  参众两院外委会的上述行动充分清晰展示了美国国会中一些力量的狭隘和狂妄自大,他们热衷于反华,但对自己所推动的立法真正的道义性质和实际作用都稀里糊涂。
 
  这些法案都在助恶,而非扬善,它们鼓励的是少数极端势力,损害的是多数人的利益,对抗的是历史潮流。
 
  香港处在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中,香港作为自由港,其社会的实际自由水平比美英等西方社会都要高。香港社会的部分人一时间钻了政治牛角尖,酿成了骚乱。美国国会两院外委会支持的不是香港民主和法治,而是打破城市秩序的暴力。在香港社会致力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时候,无论美国那些议员嘴上说的有多漂亮,他们立法行动的实际效果就是这样。
 
  这是对作为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的赤裸裸干涉。什么叫香港的高度自治,那是由基本法载明的,对基本法唯一拥有解释权的机构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美国一些议员试图夺取对香港高度自治的解释权,助香港社会中的亲美势力扩大影响,把北京对香港的管治权置换成华盛顿对香港的操纵力。
 
  必须指出,那些议员高估了美国能够对香港社会施加的影响。香港是中国治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对香港的主权不是空的,这一主权的宪法意义和中国强大实力对这一意义所提供的保障都是不可逾越的。美国根本没有挑战中国对香港主权的真实决心,“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说到底只是个闹剧,它完全不具备与基本法进行对抗的本钱。
 
  香港最终总要恢复秩序,这肯定是香港大多数人的愿望。香港一方面要保持高度自治,一方面这种自治必须处在一国的范畴之内,香港不能变成美国政治上为所欲为的地方,香港绝大多数市民对此也都有清醒的认识。美国国会如果想在干预香港事务的问题上走极端,动真格的,香港社会决不会跟着他们跑,美国极端议员们最终的失败是注定了的。
 
  美国议员们千万不能把自己真的当成全球正义的裁判官,他们应当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在政治上有多么自私,也很清楚他们鼓吹的那一套并非真的很“普世”,已有不少社会因为听了他们的那一套而吃了大亏。世界则早已看懂了充满两党恶斗的美国政治龌龊的那一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同一政治机制“下的蛋”。
 
  “台北法案”更多让人听到了美国一些议员面对“台独”势力江河日下的哀嚎。美国早已同台湾断交,它的盟友也都同台湾断交,但华盛顿却要无理阻止那些急需融入全球化的小国家通过弃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与大趋势对着干,怎能不失败?一些议员要逼美国干孤立无援的事情,如果华盛顿在他们的带动下搞这种不可承受之重的作秀,只能说那是美国的悲哀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