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探訪大興機場 處處彰顯人性化

2019-09-30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中外記者參觀大興機場主建築模型。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自25日正式投入運營至今,每日執行約80架次航班,日旅客吞吐量在1.1萬至1.2萬人次左右。大興機場管理中心運行管理部值班經理趙宇表示,目前,機場運營平穩有序,已做好準備迎接10月27日首批國際航空公司入駐,屆時大興國際機場將正式進入國際運營狀態。
 
  趙宇介紹,中國聯合航空公司是大興機場目前唯一一個入駐的航空公司。10月27日以後,將有6家中國航空公司和8家國際航空公司入駐大興機場,屆時平均每天執行航班280餘架次,自此意味着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進入國際運營狀態。他表示,8家國際航空公司包括英國、波蘭、荷蘭等航空公司,具體哪家嚐頭啖湯,尚無法確定。「目前我們整體工作已就緒,只待具體時刻的批覆」。
 
  大興國際機場作為國際中轉機場,國際航班佔比會不斷提升。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規劃設計部業務經理王強介紹,根據規劃,預計到2022年機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5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20%;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7200萬人次,國際航班佔比有望達到30%。據悉,截至目前,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其中20家境內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區及外國航空公司。有關預計顯示,大興國際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兩場未來年旅客吞吐量將突破2.5億人次,北京將成為航空雙樞紐城市。
 
  關於大興國際機場造價,王強表示,大興國際機場項目總佔地約4.1萬畝,主體工程總投資800億元人民幣。加上高鐵等各種交通以及市政配套設施、供電等總投資達到4500億元。
 
  【記者手記】探訪大興 處處彰顯人性化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運營3天後,國慶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組織境外媒體進行了首次探訪。記者們感受到了中國交通發展的巨大變化,這種變化不僅僅表現在硬件設施,更可貴的是以乘客為中心的人性化設計和服務精神已經遍及各個角落。
 
  京雄城際鐵路無縫銜接
 
  目前從北京城區去往大興國際機場有三條路線,一是駕車、打的或大巴走機場高速;二是乘坐地鐵從草橋站到機場;三是乘坐從北京西站到大興機場的京雄城際鐵路,記者此次體驗了第三種路線。
 
  京雄城際鐵路自西站引出,「復興號」上座椅寬松,通道寬敞,行李架充足。進出站的旅客均使用電子客票、刷臉驗票、證件過閘等,避免人工檢票。從高鐵機場站出來,便可直接進入機場區域,真正實現了零換乘和無縫銜接。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也成為世界首個實現高鐵下穿的航站樓,有效保證了旅客進出機場效率。旅客在此就可辦理行李托運手續,不用拖著行李上航站樓。在地鐵草橋站亦可辦理行李托運,旅客即可輕裝出行達到機場。
 
  進入機場,航站樓內遍布無障礙設施,現場可見多位乘坐輪椅的殘疾人參觀和體驗,他們聲言非常方便;「五大指廊」設計大大縮減了旅客從航站樓大廳到登機口的距離,最遠的登機口步行不超過600米,所需時間不超8分鐘;此外,乘坐夜間航班或航班到達時間太晚且公共交通不便時,可入住機場內酒店,據說華潤集團旗下運營的機場酒店大約有500個房間。不用離開機場便可住宿,方便至極。
 
  過去,北京公共交通尚有可以完善的地方,比如首都國際機場也有城市軌道交通相連,但在市內始發站東直門站,乘客需要自己搬運箱子經過幾十級狹窄的台階才能乘車,且到達機場後,車站並不與機場無縫連接,而是被一個露天玻璃罩蓋著,冬天嚴寒,夏天悶熱。而現在,科技技術的進步以及市場競爭倒逼北京公共交通建設更趨人性化。張麗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