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國慶日多區暴動襲警 警察生命受威脅實彈射傷一名暴徒

2019-10-02
来源:香港商报

 

  油麻地暴徒圍攻警車,2 名警長落車追捕遇襲披血,危急中擎槍阻嚇暴徒。網上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反修例風波觸發起持續逾3個月的示威衝突及暴亂,竟於昨日10.1國慶日惡化為全港大暴動。大批暴徒於昨日反對派「民陣」在港島發起非法集會後,有計劃地在灣仔、屯門、荃灣、沙田、黃大仙及深水埗發起所謂「六區集會」,最終令暴亂不斷蔓延,各區出現縱火破壞。47個港鐵車站要關閉,部分路線全線暫停服務,九巴亦有逾200路線停駛。警方出動大批防暴警員驅散暴徒,至晚上發表聲明,宣布全港多區有暴動行為,直指有暴徒在港九新界多處縱火及大肆破壞,更在荃灣站月台上向列車和在大圍站內投擲大量汽油彈,嚴重威脅鐵路安全。首次緊急呼籲所有市民留在安全地方,切勿外出。

  同日下午,多區發生多宗警員實彈開槍事件。其中一名18歲學生與一眾暴徒瘋狂襲警時,一名防暴警員在生命受嚴重威脅被迫無奈下開了一槍,傷者左胸骨中槍,送院急救後情況危殆,是風波以來首宗警員開槍打傷暴徒個案。

  屯門大會堂有暴徒射腐蝕液體,警員長褲中招現破洞。警方提供圖片

  盧偉聰嚴厲譴責國慶日暴亂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日凌晨在灣仔警察總部會見傳媒,總結國慶日暴亂情況。他形容昨日是其中一個最暴力及混亂日子,令社會元氣大傷。大部分參與的人不是想表達自己信念,而是暴徒故意破壞,他感到非常難過及痛心,並予以最嚴厲譴責。

  警員被腐蝕液體濺中受傷,身體多處出現水泡。

  他指出,全日共25名警員受傷,警方拘捕超過180人,涉嫌暴動、非法集會、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據悉,昨日的被捕人數,是爆發反修例風波以來,單日拘捕最多人的一日。

  盧偉聰又證實,昨日共有4宗警員實彈開槍事件,分別有2宗在荃灣,油麻地及黃大仙各1宗,共開了6槍。對於有人中槍受傷,他堅決地指出,涉事警員都是當時感到自己及同袍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在電光火石之間作出了合理、合法、合乎指引的決定。

  警方證實,警員於昨日下午4時在荃灣大河道向一名施襲者開槍。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在社交網頁表示,事發時大批暴徒在大河道大規模襲警,警察發出警告後,施襲者仍繼續襲擊。現場警員生命受到嚴重威脅,為拯救自己和同袍生命,向施襲者開了一槍。一名18歲男子中槍,傷者是左邊膊頭附近位置中槍,送往瑪嘉烈醫院救治,送院時清醒。

  據事後在網上廣傳的「開槍片段」,可見當時一批防暴警察在大河道卓明大廈對開與一群暴徒相遇,並發生混戰,其中一名警員被打倒地上,即被十多人圍毆。當時多名警員趕往營救,其中一名防暴警員左手持長槍,右手拔出左輪手槍,左右指向正猛攻倒地警員的暴徒,喝令對方停止攻擊。其間一名黑衣蒙面暴徒竟持鐵通撲向該警員,試圖打向警員擎手槍的右手,警員面對生命威脅,被迫即時近距離向暴徒開了一槍。有人左胸中彈後,仍撲向警員,但最終應聲倒地。

  暴徒在灣仔莊士敦道與軒尼詩道交界的油站外投擲汽油彈。記者馮瀚文攝

  暴徒圍衝鋒車打傷2警長

  開槍後,暴徒四散,但仍有一人企圖衝前搶犯。開槍的警員立即上前將對方撲倒地上。期間已走開的暴徒竟不理倒地的同伴,向警員一方掟了一枚汽油彈,登時火光熊熊。幸而警員及時走避,未有被烈燄波及。事後警員們立即為中槍的傷者急救。

  現場目擊者稱,有人中槍後,即扯開防毒口罩呼喊:「我心口好痛呀,我要去醫院!」並向在場記者說出自己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他在場接受急救後送往瑪嘉烈醫院救治。據悉,傷者因爆肺導致氣胸阻塞,子彈碎片離其心臟只有3厘米。他於深夜完成手術,取出子彈及碎片。

  中槍男子曾×健(18歲),是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中五B班學生。其就讀學校兩名副校長和親友接報後趕往醫院了解。

  另外,昨午3時半左右,數十名暴徒在油麻地窩打老道及彌敦道交界,試圖包圍一輛警方衝鋒車,數名警員下車嘗試驅散,暴徒恃人多,用竹枝瘋狂毆打警員,警員以警棍還擊。2名警長被打致頭破血流,仍擎槍指向暴徒,英勇可嘉。期間同袍迫不得已向天開兩槍示警,暴徒見警員開槍作鳥獸散。

  沙田暴動期間,防暴警員拘捕暴徒時,一名女暴徒衝前企圖搶犯。路透社

  焚燒國旗及拆毀國慶裝飾

  昨日多區均有違法遊行,受非法遊行影響,各區大部分商場、商舖都沒有營業。港島方面,由工黨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發起的非法遊行,下午1時許由銅鑼灣出發,約2時半到達中環遮打道終點。當時李卓人還聲稱「好安全」!

  殊不知不少示威者繼續遊行去中聯辦。在臨近中聯辦的西環干諾道西,大量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現場戒備,又部署了兩輛水炮車、兩輛銳武裝甲車及多輛警車戒備,示威者見狀「打退堂鼓」,折返金鐘政府總部。其間有暴徒向政總內的警察投擲汽油彈及磚頭,在政總內戒備的水炮車隨即發射藍色水,防暴警員亦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示威者。在銅鑼灣及灣仔,分別有暴徒焚燒國旗及拆毀國慶裝飾「贈慶」。

  沙田方面,逾千人午後於車公廟附近聚集,示威者一度商討要到中聯辦新界部辦公室、中旅社等,但當他們行至沙田公園附近,於城門河周邊被警方包抄,隨即四散至新城市廣場、好運中心、沙田中心等不同地方商場大肆破壞。下午3時後,暴徒向推進的防暴警察投擲多枚燃燒彈,警方拘捕多名暴徒。

  東鐵線大圍站被暴徒縱火。路透社

  水槍噴腐蝕液傷警員記者

  深水埗方面,示威者多次破壞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外牆玻璃大部分碎裂,並被噴上塗鴉及縱火。暴徒之後擴散到油尖旺,除了向旺角警署、尖沙咀警署投擲雜物及汽油彈之外,亦沿着彌敦道四處破壞多個港鐵站出入口,暴徒在附近多處路面設置障礙物,交通受阻。至晚上,更有喪心病狂的暴徒在長沙灣道及彌敦道一帶燃放大型煙花;又向深水埗舊式民居發射「龍吐珠」煙花,尤幸未有民區着火。

  在黃大仙、荃灣及屯門等各區,衝突情況大同小異。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大量發射催淚彈掩護下,多番快速推進拘捕為數不少暴徒。其中在屯門大會堂附近,防暴警員在場驅散時,有人用水槍噴射腐蝕液體,導致有一名警員及多名電視台記者被濺中灼傷。

  醫管局指,截至昨晚10時,各區示威衝突中共有66人送院(11至75歲),包括53男13女,當中兩人情況危殆,兩人情況嚴重。兩名情況危殆者分別在瑪嘉烈醫院及律敦治醫院留醫。前者是在荃灣中槍的學生,後者是心臟病發的男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