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供激進示威者用作10·1衝擊破壞 警方搗破多個汽油彈工場拘51人

2019-10-02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檢獲製造汽油彈的汽油、玻璃樽、火引的布碎及伸縮警棍、多部對講機和多個防毒面具和打火機等證物。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極端激進示威者揚言在國慶日在各區用自製汽油彈「燃燒全城」,警方針對破壞行動展開追查,在前日開始派出情報科人員搜集大量目標地點後,在過去兩日突擊搜查灣仔、荃灣及銅鑼灣多個單位,搗破製造汽油彈工場,檢獲可製造逾百汽油彈的用具及物料,在連串行動中,警方拘捕44男7女,年齡介乎15至44歲,他們分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管有危險品」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警方嚴厲譴責製造或儲存汽油彈是非常危險行為,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警押返寓所2男爬窗外危坐

  警方毒品調查科譚子偉總督察表示,根據線報懷疑灣仔駱克道275至277號1單位有人製造汽油彈,向法庭取得手令後,昨日凌晨時分探員掩至目標大廈地下大堂,看到兩名目標男子,上前截查並將其帶上樓上一個單位。探員破門進入後,兩名男子爬出窗外危坐在樓下的簷篷,與探員對峙,消防員和談判專家奉召到場,向兩人游說,約2小時後將他們帶回屋內,經救護員檢驗後需送院治理。

  警方毒品調查科譚子偉總督察(中)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陳兆祥總督察(左)交代案情。

  檢18公升電油大批玻璃樽

  探員在單位搜查,檢獲約18公升電油、大批玻璃樽、大量用作火引的布碎、2支伸縮警棍、多部對講機和多個防毒面具;另外有檢獲的玻璃樽內盛滿釘子,同時檢獲鎂粉、鋁粉、天拿水、白電油及洗衣粉;經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搜證後,初步並無發現爆炸品。行動中拘捕3男2女(17至25歲),其中兩名17歲少年報稱為學生,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仍被扣查。

  另外,毒品調查科人員兵分兩路,在昨日凌晨持續展開拘捕行動,根據線報在全港多區,先後拘捕10男1女(17至36歲),涉嫌參與7月至9月的非法集結。

  檢獲大量危險品中有被拆開的爆竹及火藥。

  被捕者寓所搜獲大批武器

  此外,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陳兆祥總督察指出,根據線報指有激進示威者懷疑在住所製造、藏有及向其他人提供汽油彈,並相信曾於9月15日的公眾活動使用。前日(9月30日)採取行動,突擊搜查多個住所,其中在荃灣1幢工廠大廈單位,以及1個位於銅鑼灣的賓館房間內,發現懷疑製造汽油彈的材料,包括約15公升天拿水、大量容器包括空玻璃樽及膠樽、大量打火機、一些懷疑用作火引的布碎。警員亦檢獲頭盔、防毒面具、眼罩、對講機、急救包等。警員亦在個別被捕人士的住所檢獲彈叉、玻璃珠及鋼珠。行動中拘捕5男1女,年齡介乎22至40歲,涉嫌非法集結和藏有攻擊性武器。

  檢可製逾百個汽油彈材料

  警方表示,檢獲的玻璃樽逾百個,可製造超過100個汽油彈,形容激進示威者武力已升級,警方會繼續追查有關非法活動,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正調查被捕人士的背景、資金來源,以及租住涉案單位的租客背景。

  警方重申任何人在處所內製造或儲存汽油彈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對自己及其他在建築物內的人,包括附近的居民都構成嚴重安全威脅,行為不負責任,最高刑罰可判處終身監禁。

  搜獲的武器為多款彈叉及發射磚頭的強力橡皮筋(中)。

  藝人王宗堯扣留36小時獲釋

  另外,早前被警員拘捕的藝人王宗堯,昨晚透過助手表示,被警方扣留約36小時後,已透過律師向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並於晚上7時50分獲釋。

  王宗堯被指涉及與7月1日立法會附近的示威活動有關。2項控罪包括串謀刑事毀壞,及進入或逗留會議廳範圍。王的助手稱,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細節未能再透露,感謝各位的關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