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息合理嗎?

2019-10-0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今年第二季時,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將在明年1月前減息3次,有些更曾認為減幅將一口氣達半厘,直至鮑威爾多番在會上表明立場,預期才稍微回落,另外當局也多番受白宮批評。究竟聯儲局貨幣政策是否合理?

  泰勒規則:現息口偏低

  回顧歷史,1993年擔任美國聯儲局理事的泰勒(John Taylor)發現,自1987年起美國貨幣政策會隨着通脹以及產出增長而變化,因此被稱為「泰勒規則」。根據算式,通脹跟利率應成正比。把數據套入算式,便可得出「規則」認為的合理利率,圖一所示乃對上聯儲局官方利率的結果。可見,官方利率在1982年至1990年略高於合理利率,但2000年至今官方利率則低於合理利率,而近20年均處於低息環境。

  再細看過往50年各聯儲局主席在貨幣政策上與泰勒規則的脗合度,對比泰勒規則得出的合理利率(i*)與聯儲局官方利率(i),得出各人任期時的均方誤差(Mean Squared Error)。均方誤差愈接近零,意味着貨幣政策愈符合當時經濟環境與通脹目標。

  結果反映,伯恩斯在任時的利率均方誤差最高,由於當時貨幣政策仍依賴控制貨幣供應。相比下,耶倫與格林斯潘在任時的利率均方誤差偏低,可見貨幣政策決定較為符合泰勒規則。

  至於目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而言,雖然上任短短一年多,但其實利率均方誤差可算是偏低,尚符合美國基本面。由此可見,白宮其實沒有足夠證據批評聯儲局的政策立場。

  貨幣決策的經濟比重升

  然而泰勒規則主要是在穩定通脹及產出增長的前提下調整息口。根據1999年版的泰勒規則,當設定均方誤差為零的話,據算式反映經濟增長在貨幣決策上的比重略升。

  那麼按泰勒規則作準,各任聯儲局主席在位時實行的貨幣政策有效穩定通脹及經濟增長嗎?把各人任期時的通脹及經濟增長平均波幅除以平均值,得出圖二結果,數值愈低即愈穩定。其中可見,米勒、耶倫及鮑威爾實施的貨幣政策較伯恩斯、伏爾克及伯南克在任時更有效穩定美國基本面,因此也較為合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