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 反对派議员搞事會議被迫暫停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宣讀施政報告时遭反对派議員抗議。刘深摄

  【香港商报網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今日上午11點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會議一度因泛民議員抗議而暫停。在會議恢復後,泛民議員繼續高叫口號抗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佈休會。

  有反對派議員站立在座位上。记者林骏强摄

  林鄭於10時30分左右到達立法會,她步入會議廳開始宣讀《施政報告》數句後,公民黨陳淑莊大聲高叫口號,遭到梁君彥逐出會議廳。还有人手持標語叫囂滋擾,並用強光燈照向林鄭。另外多名反对派議員亦離開座位抗議,試圖打斷林鄭月娥發言,梁君彥宣佈會議暫停。

刘深摄

  11時20分左右,立法會復會,梁君彥進入議事廳,表示宣讀《施政報告》非常重要,批評議員不應阻礙,他請議員肅靜,表明若再有示威,會再逐議員離場。

  林鄭其後進入議事廳時,反对派議員再次高喊抗議口號。在林鄭再次宣讀《施政報告》期間,梁君彥要求工作人員收回區諾軒的放映器後,反对派議員再度起哄,梁君彥接著驱趕尹兆堅、邵家臻、郭家麒和林卓廷離開會議廳。

  林郑离开议事厅时被反对派議員用物件攻擊。蔡啟文摄

  11時28分梁君彥二度宣布休會。林鄭随后离开議事廳,一批反对派議員喊著口號跟隨步出,場面混亂。

  梁君彥:議員有職能聽取《施政報告》 不應阻撓宣讀

  梁君彥 資料圖

  梁君彥表示,對於林鄭月娥未能順利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感到十分遺憾,並指明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將如期進行。

  梁君彥指出,《基本法》訂明議員有職能聽取《施政報告》,不應阻撓宣讀,因為《施政報告》對市民好重要,亦與全港息息相關,議會尊嚴要議員共同遵守及維護,立法會已四個月無開會,市民都期望議會正常運作,和平議政,解決當前社會矛盾。

  對於明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梁君彥说會按原定計劃進行。他又呼籲,議員關心市民所關心,應容許明日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能正常及順利進行。

  建制派斥反對派以危險暴力手段阻礙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準備宣讀《施政報告》時,多番遭泛民議員示威打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随后,政府宣佈,林鄭月娥改以視像方式向市民發表《施政報告》。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反對派議員以非常危險的暴力手段,阻礙議會進行,令行政長官未能宣讀施政報告,予以最強烈譴責,並表示遺憾。

  建制派議員譴責反对派議員暴力幹擾特首宣读施政報告。蔡啟文攝

  廖長江表示,施政報告不是有關政治立場或政治訴求,而是牽涉經濟社會民生的非常重要文件,與未來一年甚至幾年的市民福祉息息相關;反對派議員曾經宣誓過擁護《基本法》,但卻阻礙行政長官到立法會宣讀一年內最重要的施政報告。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立法會3個多月沒有開會,市民期望特首宣讀施政報告,以及處理社會上的大量問題,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市民不用擔心周六日外出,商舖可以正场营業。

  她反問,若議會解決不到問題,難道要透過街頭暴力去處理;她又促請議員勿再讓議會停頓,否則立法會將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

  多名議員批反对派拖垮議會及香港經濟


  圖:橙新聞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搗亂做法,只會拖垮議會及香港經濟。

  立法會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社會搞到目前情況,巿民都很期待立法會復會,由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一起把問題解決。

  她指,現在社會撕裂嚴重,有不同意見、政見也很正常,但反對派議員一邊指控政府及建制派的制度暴力,卻又一面煽動年青人在街頭作出暴力行為,甚至今日在立法會內只會搞搗亂。

  她強調,議員有責任在議會聽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這是議員的權力及責任;她呼籲,必須停止搗亂行為,否則只會拖垮議會及香港經濟。

  立法會議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立法會大樓在七月一日遭到嚴重破壞,使當月的立法會會議、財務委員會會議及加開會議等都未能召開,後來大樓經過趕工維修,不少巿民向不同黨派議員反映,希望大樓盡快修復及回復正常運作,不想被街頭的暴力拖垮香港,但今日看到行政長官來宣讀《施政報告》也未能進行,加上近數日來財務委員會及內會的會議都遭到刻意的拖延,他感到十分憂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未能順利在立法會宣讀與巿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施政報告》,肯定會感到十分失望。

  她指,暴力抗爭由議會帶到民間,現在又由民間回到議會,變得更加暴力,剛才在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時,反對派作出各種滋擾,及至林鄭月娥離開時,更有多名反對派議員去衝擊及向林鄭月娥扔東西,這些手段都必須停止及予以譴責。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批評,民主派並非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是違反宣誓承諾。

  立法會發黃色警示 附近加強保安

记者刘深摄

  為確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順利發表《施政報告》,立法會大樓一帶今日上午加強保安;同時,立法會大樓已發出黃色警示,進出大樓人士要接受安檢。

  在立法會附近的港鐵金鐘站、立法會對出中信天橋及添馬公園,早上開始已有多名防暴警員戒備;有防暴警員戴上頭盔及持防暴槍巡邏,在添美道對上天橋近立法會及政府總部一邊加裝綠色紗網。

  立法會公眾入口、議員入口、示威區一帶,已架設2米高的大型水馬。至於特首辦外添華道亦有水馬圍封,對出龍和道亦有大型水馬及鐵閘,有防暴警員在現場戒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