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上的保險專家

2019-11-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你距離保險專家有多遠?一條短視頻的距離。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抖音、快手、西瓜及火山上發布保險內容的小視頻創作者500多人,累計粉絲超3000萬,發布超過6000個短視頻,累計播放量3000多億次。粉絲量最多的那一批保險類短視頻帳號,一年之內就聚集了百萬粉絲,可見其火爆程度。

  內地短視頻用戶規模5億

  艾媒諮詢的數據顯示,2018年內地短視頻用戶規模達5.01億。30歲上下、希望了解保險常識、避免金融陷阱,是這群人的普遍需求。

  抖音、快手是短視頻的重要傳播平台。以抖音為例,目前已有友邦保險、華夏保險等多家保險公司開設了抖音帳號,保險公司及其分支機構的短視頻帳號多集中於品牌形象宣傳。保險中介方面,慧擇保險網、大童保險等規模較大的保險中介機構均已開設抖音帳號。保險類短視頻運營主體主要是保險經紀公司、以及第三方科技和文化公司等。

  如何成為短視頻上的保險專家?粉絲超過200萬的「胡觀世事」,該帳號的主創及主要出鏡者是中國科學院大學副教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軍,最火的幾條視頻是:重疾險怎麼買最便宜、應該替剛出生的孩子買什麼保險等。胡乃軍認為,「胡觀世事」之所以半年內能吸引200多萬粉絲,一是因為第三方獨立、客觀的評價;二是因為足夠的專業度加上深入淺出的語言。

  無法向視頻帳號直接投保

  從短視頻到實際購買往往通過兩種途徑:1.通過添加微信或撥打電話的方式進一步諮詢保險產品及溝通保障方案,雙方合意即促成線下交易。2.通過視頻下方的連接,直接跳轉至有保險銷售資質的保險銷售平台購買頁面。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並不能直接通過短視頻帳號、短視頻平台進行投保,因此買賣雙方的銷售行為並不受短視頻平台的審核或擔保。

  中國銀保監會今年4月2日印發《2019年保險中介市場亂象整治工作方案》,禁止非持牌第三方網絡平台非法從事保險中介業務。另外,抖音、微信、微博等這類第三方平台宣傳或售賣保險產品也必須遵守《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

  無可否認,短視頻有自身優勢,適合男女老幼,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但是,短視頻只有幾十秒,無法全面解釋保險問題。消費者若要購買保險,保險短視頻的內容只能作為參考,真正到買保險的時候,還是需要跟專業銷售人員有深入的溝通,認真細心地看條款,知道什麼能保、什麼不能保,在投保時也要認真履行如實告知的義務。

  監管制度不斷深化和細化的同時,金融機構也須加速培養靠譜的主播,為用戶提供既專業又有親和力的服務。行業、企業要長遠發展,須本「普及金融知識、防範金融陷阱」的初心,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 李逸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