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交易額達62億元 第十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暨2019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農產品采購商峰會在穗閉幕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紅 余文蓮 通訊員 粵農軒 12月1日,第十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暨2019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農產品采購商峰會(以下簡稱“本屆農博會”)在廣州閉幕。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本屆農博會達成貿易交易額(含意向合同)62億元。
 
 
  本屆農博會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漁農自然護理署、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共同主辦,以“灣區品質 開放共享”為主題。展會總面積2萬平方米,包括綜合成就展區、現代農業專業展區、“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品牌展區、省直單位展區、大灣區與國際交流合作展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展區六大展覽板塊,共計50個展團。
 
 
  據了解,展會為期三天,吸引了來自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對口合作、泛珠三角合作等12個省(區、市、建設兵團)及省內各地市共500多家優質企業參展,薈萃上萬種優質綠色農產品,近千名國際國內采購商蒞會洽談對接,同期舉行30多場系列經貿活動。
 
 
  廣東農業走向國際化
 
  本屆農博會首次與采購商峰會結合,在內容和形式上加大創新力度,突出采購商聯盟建設、大灣區與國際合作交流、數字農業應用等。首次開展線上采購商產銷對接,實現農博會、采購商峰會生產要素和市場要素的雙集聚;組織采購商深入生產一線,實地觀摩現代農業產業園、“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基地,搭建起商貿對接平臺,推動構建采購商進基地模式和機制,實現農產品與市場的零障礙、無縫對接,助力優質農產品“走出去”。據了解,本屆廣東農博會吸引了近千名優質采購商,其中400名重點采購商,包括日本丸紅、比利時科潔、以色列商會等國際采購商,近百名港澳地區采購商,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省際采購商等。
 
  在本屆農博會上,記者特別留意到廣東農業與國際市場務實合作。本屆農博會展會邀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地區及日本、以色列等國的重要國際農產品采購商到會采購,以及部分外國駐穗領事官員和有關國家人員到會參觀,并舉辦國際農業交流活動,匯聚更多力量推動廣東農業與國際市場的務實交流,實現共贏發展。其中斐濟農業部常任秘書長瑞提什達斯在參會時表示,斐濟是一個規模較小的經濟體,經濟發展主要依靠旅游業,農產品進口需求較大。廣東農博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臺,廣東農業的發展有許多值得學習的經驗。
 
  中國以色列交流中心副主任付西西認為,本次農博會是一個“農業精品展示、農業交流合作、農業貿易洽談”的國際農業商貿對接和投資合作促進的國際化盛會,以色列有先進的軟件科技和國際市場布局,中國有先進裝備制造的硬件產業鏈實力,兩者的結合將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力。同時記者了解到,太平洋島國農業技術培訓班的學員們也參加了此屆農博會。
 
  「供港標準」促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屆農博會以「灣區品質 開放共享」為主題,據了解,今年廣東農博會還攜手港澳地區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地區,設立大灣區與國際交流合作展區,舉辦“大灣區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圓桌會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推介活動等系列活動,打造符合“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市場化”要求的高品質農業盛會,從而促進廣東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本屆農博會上,現場簽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工程戰略合作、粵港澳食品供應鏈戰略合作等多個項目。香港特別行政區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很榮幸能為大灣區市場的構建貢獻出自己的力量。粵港澳三地合作有助于資源共享與互補,帶動經濟發展,實現糧食安全。唐順興家禽(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展曜也表示,其公司每日約供應4萬到5萬只家禽到香港。他表示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可以讓供港標準拓展為大灣區農產品標準,真正提升大灣區食品安全和對原材料的把控。
 
  探索農產品營銷合作新模式
 
  廣東農產品短視頻矩陣運營模式進一步推廣。廣東以陽西為試點,探索打造“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短視頻矩陣暨“區塊鏈+農業”,在今年全國農交會上率先發布。本屆農博會進一步推廣應用該模式,建立短視頻網紅農產品營銷平臺,來自粵陜兩省的10位縣長化身特色農產品“推介官”,走進直播間,與專業主播一起推介銷售“自家”農產品,2小時內銷售近200萬元農產品。
 
  廣東農產品營銷“12221”體系得到推廣和完善。今年廣東首創農產品營銷“12221”體系,并取得顯著成效。本屆農博會在充分展示廣東過去一年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成效的同時,舉行廣東農產品品牌經驗交流會、徐聞菠蘿、陽西程村蠔“12221”行動等產銷對接活動和圓桌會議,進一步健全市場體系,推動農產品營銷“12221”體系在更多特色農產品上落實落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