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政府將錄15來首次財政赤字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陳茂波預料香港今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記者呂婉玲 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他表示本年度稅收及賣地收入減少,加上早前推出的紓困措施,預料今個財政年度政府將錄得財政赤字,並為15年來首次。整體經濟方面,預料本港今年全年GDP將按年收縮1.3%,而據政府經濟顧問意見,社會事件對今年GDP的影響約為2%。

  經濟下行,旅客人數減少,多個行業都受到衝擊,當中服務業輸出大跌13.8%,酒店入住率僅60%,反映相關行業已步入寒冬。新近失業數據亦有上升跡象,其中餐飲業的失業率已升至6.1%的高位,議員關注如何保障及支援中小企的營運。

  陳茂波指,雖然預料今個財政年度將錄赤字,但強調政府過往累積一定財政儲備,整體財政狀況仍然穩健。注意到失業率上升,市民生計將受影響,政府會密切監察,適時續推利民紓困措施。

  港府經濟顧問:明年經濟前景相當不明朗

  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今日表示,政府已下調今年香港經濟預測至收縮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全年倒退;市場預測明年香港經濟表現,由跌0.7%至增長1.7%,通脹率介乎1.8-2.6%。

  特區政府預測明年經濟前景相當不明朗。(資料圖)

  歐錫熊預測,明年經濟前景仍相當不明朗,主要經濟體增長進一步減慢,影響香港出口表現;中美貿易談判一些議題仍有分歧,經貿關係仍有波動。另一方面,若涉及暴力的示威活動持續,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經營環境將會雪上加霜,進一步削弱外國投資者及市民對香港經濟的信心,令勞工市場面對更大壓力。

  歐錫熊提到,外圍經濟情況對香港經濟影響大,內地經濟有下行壓力,但仍保持基本平穩。若中美短期達成首階段協議,將支持內地及環球經濟表現。

    据早前报道,香港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申索额激增六成,劳工界面临失业噩梦开端。“修例风波”持续近半年令百业重创,建造业无工开、零售业及餐饮业“拍乌蝇”(形容生意冷淡),结业倒闭之声不绝于耳,使得雇员需申请破欠基金以解燃眉之急的个案激增。香港劳工处今年一至十月接获二千四百多宗申请,较去年同期急增三成一,索偿款额更逾两亿六千万港元,较去年多六成。

  香港批发及零售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辉称 ,现在部分雇主已想尽办法求存,奈何却不敌冷淡的市场情况,已做好随时结业的准备,他呼吁,上周在区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泛民”议员,是否应考虑平心静气坐下来“倾一倾”(谈一谈),勿拖全港打工人士跌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