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粵曲名家新秀齊聚羅湖——首屆羅湖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成功舉辦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宋麗清張頌雅報道:12月5日晚,隨著粵港澳粵劇名家名曲名腔展演晚會在深圳市鳳凰戲院舉行,首屆羅湖粵港澳粵劇粵曲交流展演活動圓滿落幕,來自深圳、香港、澳門、廣州、珠海、佛山、東莞、中山、肇慶等地的新人新秀與名家共同演繹粵劇粵曲的名劇名曲,為深圳市民帶來了傳統文化盛宴。
 
 
  當晚,鳳凰戲院雲集了粵港澳各地的粵劇名家們,演出以粵曲《巾幗英雄》開場,著名粵曲星腔傳人、濠江衛視節目主持人葉幼琪帶來精彩熟悉的獨唱旋律點燃了戲迷們現場的熱情。國家一級演員、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馮剛毅以及國家二級演員李翠翠聯手帶來的粵劇折子戲《鴛鴦淚灑莫愁湖》之「遊園」,獨具風格的唱腔、精彩紛呈的演技,引起臺下觀眾們喝彩聲聲、隨聲唱和。《打神》為紅線女著名曲目之一,改編自民間故事「王魁負桂英」,主演瓊霞是紅線女關門弟子,國家一級演員,榮獲中國戲劇最高表演獎——梅花獎。現場版的《打神》,瓊霞對情緒情感極強的領悟力和爆發力,演唱、身段、眼神、尤其是運用高超的技巧,比如水袖等等來表現角色由盼望到絕望的悲愴怨恨的極端狀態,讓觀眾大飽眼福。
 
 
  折子戲《七月七日長生殿》,講述的是唐明皇與楊貴妃於七夕之期,向天孫乞巧。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倪惠英,以及國家一級演員、深圳市粵劇團文武生黃偉坤主演。
 
 
  據悉,該系列活動由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群眾文化學會承辦,於12月1日至5日舉行,邀請到粵港澳大灣區專業和業餘粵劇團隊以及粵劇保護中心與粵劇名伶新秀、粵曲唱家齊集深圳作交流展演。其中名家名劇名曲和新人新秀專場晚會,展示粵港澳地區對粵劇粵曲藝術的共同傳承和保護成果;粵劇粵曲保護傳承發展研討會,邀請粵港澳地區粵劇粵曲領域知名學者、專家共同探索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如何做好粵劇粵曲保護與傳承工作,交流探討各地在粵劇粵曲保護傳承方面的創新舉措和經驗,以及粵劇粵曲保護與傳承如何適應新形勢和大眾審美等話題;同時還舉辦了「情系粵港澳,粵韻頌中華」粵劇文化展覽等多項精彩紛呈的活動。
 
  輝煌璀璨的粵劇藝術是嶺南文化的重要標誌和文化品牌,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更是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世界華人地區,都有廣泛影響。據悉,羅湖區委區政府歷來十分重視粵劇文化的保護與傳承,早在2004年,羅湖區就創辦了深圳(羅湖)粵劇節,後更名為深圳粵劇周,至今已成舉辦了七屆。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粵劇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周年,時間特殊、意義重大。舉辦粵劇粵曲交流展演活動充分體現了深圳市、羅湖區對粵劇保護和傳承工作的重視,也是羅湖區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文灣區」理念,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活動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增進粵港澳粵劇粵曲藝術交流,加強粵港澳對中華傳統文化認同,促進粵劇粵曲藝術創作,推出粵劇粵曲藝術精品,挖掘粵劇粵曲表演新秀,夯實粵劇粵曲發展根基,為深圳「文化強市」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