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本土文学 深圳年度“十大佳著”揭晓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评审现场

 

十大佳著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作为备受深圳文坛关注的年度盛事,2019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评选结果于12月7日揭晓。

  南翔的《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卡雅的《非常眼》、张一兵的《深圳通史(1、2)》、张黎明的《大转折:深圳1949》、王国华的《街巷志:行走与书写》、刘深的《人民科学家钟扬》、赵倚平的《深夜记》、王俊的《歌声起处:深圳流行音乐四十年》、笑笑书生的《媚眼看深圳》、许石林的《每个人的故乡都是宇宙中心》十部非虚构文学类作品获评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据悉,颁奖礼将于12月27日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承办,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深圳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为协办单位。

  深圳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深圳市民开始慢下来享受阅读之乐。深圳文学更是以其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的人物、新的世界”的及时反映而独树一帜,诞生了打工文学、青春文学、新城市文学等丰富的文学类型,在当代文坛留下不可取代的足迹。

  谈及本次获奖作品,主任评委、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对记者表示,深圳作家层出不穷,无论是写作能力还是创造力都非常旺盛。“本届评选出的很多书籍均出自深圳本土出版社,这让人感到在写作和出版方面,深圳进入了一个非常活跃、令人期许的时期。”谢有顺说。

活动评委、香港商报副总编辑王军

  而深圳本土作家近年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次活动的举办更是了为进一步激发深圳本土作家创作热情,展示深圳本土文学最新创作成果,鼓励、奖励深圳文学最新优秀作品,挖掘和培育文学新人。

  作为评委之一,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本次获奖作品整体质量非常高,其中有几部作品评委共识度特别高,在今后的评选中,希望可以把更多优秀的作品囊括进来,使深圳十大佳著的评选更具公信力、更有美誉度。

  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评委告诉记者,自己20多年前曾在深圳办过杂志,但后来离开深圳,令人欣喜的是,深圳这些年的文学创作有了非常大的进展,各个文学门类的作品水平均较高,而且深圳作家的思想开放,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文学创作阶段。“深圳现在有一大批老中青群体的创作队伍,这是非常和谐的现象。”彭见明说。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是深圳市、区联合举办的常设性、本土性文学图书评选活动,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该项评选秉持思想性、文学性、本土性和原创性的标准,对评奖年度内的文学好书做出选择、评价、推广、奖励,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推动深圳原创文学创作的一个重要品牌。“深圳十大佳著”分为虚构与诗歌类、非虚构类两种,单双年交替进行。

  本次参评图书为由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非虚构文学类著作,即深圳作者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在国内公开出版的非虚构类好书,包括报告文学、传纪文学、口述史、散文、随笔、科普、自然笔记及历史叙事图书等著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