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冀下周包機接在鄂港人 聶德權指正與各方商行動細節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工聯會一直跟進在鄂港人情況,昨日與聶德權會面後見記者。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將會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的香港居民返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相關登記安排於昨天下午六時結束,當局會盡快去做,並盡早公布乘坐專機的人數。而接到1500名在湖北港人求助的工聯會,昨日與聶德權會面。該會引述聶德權表示,希望下星期能安排首批返港的專機,並會讓在武漢市的港人、其他湖北城市的特急個案如孕婦、病患者、要考公開試的港人首批返港。

  聶德權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過去兩天,入境處已陸續聯絡身處武漢、早前曾經向當局求助的個案,了解他們是否仍然希望回港;另外亦收到一些之前沒有聯絡當局但也希望回港的登記申請。不過,由於入境處須核對他們的資料,以確定他們是否香港居民,而衛生署亦要檢視他們的健康申報,尤其是有特別情況的,如孕婦、有嚴重病患的人士等,評估他們是否適宜乘坐專機,因此當局仍需時間處理登記申請。他強調,「我們一定會盡快去做,盡早公布乘坐專機的人數」。

  聶德權亦感謝國泰港龍答允全力協助特區政府這次行動,稱當局會視乎實際人數,跟國泰港龍商討第一批包機的具體安排,以及與湖北省和武漢市政府、各相關部門和單位敲定整個行動的細節。

  工聯會副理事長兼湖北省政協委員謝愛紅、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屯門社區主任陳文偉、內地諮詢服務中心副總主任邵建波,昨日約見聶德權。他們建議,除了武漢專機,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在湖北省其他城市的內陸機場安排專機班次,讓其他在鄂港人能在所處城市登機,盡快回港。

  確保全面檢疫免交叉感染

  該會引述聶德權在會上表示,特區政府期望下周就能安排首批返港專機,並會先讓在武漢市的港人,以及其他湖北城市的特急個案,如孕婦、緊急病患者或需要應考公開試的港人首批返港,預計下星期能安排專機班次;當局亦會與當地部門繼續協調,為當地港人提供到機場的交通;首批返港的市民會入住駿洋接受隔離檢疫。該會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公布安排細節,確保整個專機接載安排能安全完成,並有效全面檢疫,避免交叉感染。

  截至昨日,工聯會已經收到超過900宗共約1500位在湖北省的香港市民的求助,分布於省內不同地區,大部分求助港人都有緊急返港的需要,包括收入停頓、家庭日常開支的顧慮,及長期病患需要藥物和回港覆診等。求助者中有7宗孕婦滯留在湖北省個案及2宗應屆中學文憑試及1宗其他公開考試考生求助。工聯會已轉交特急個案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跟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