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治癒患者未再發生傳染現象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昨日下午,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部分省報告治癒出院患者,在復診過程中發現有核酸檢測陽性的情況。通過監測發現,這部分患者沒有再發生傳染別人的現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檢測新冠病毒核酸時又轉為陰性。

  方艙醫院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

  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表示,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2月27日數據顯示,全國除湖北外其他省份,和湖北除武漢外的其他地市,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雙雙降至個位數。除湖北以外,全國其他省份新增確診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120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重症病例數減少43例。除武漢以外,湖北其他地市新增確診病例5例。

  馬曉偉表示,其中,方艙醫院做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頭。現在還有7600多名患者,空餘床位5600張,實現了床等人。建設方艙醫院是一項非常關鍵、意義重大的舉措,在短期內迅速擴充了醫療資源。

  衛健委專家組組長、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經過研判,湖北除武漢以外地市局部暴發態勢,已經得到遏制。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中,主要是由疑似病例轉來,佔到80%至90%。

  謹防病毒捲土重來

  但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昨日指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一致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不能盲目樂觀,疫情還存在捲土重來的風險。

  梁萬年強調,專家組也分析認為,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有很大不確定性,依然面臨反彈的巨大壓力,不能盲目樂觀,防控絲毫不能放鬆。專家組建議,武漢市還要繼續實行「外防輸出、內防擴散、強化救治、群防群控」的策略。

  大力開展試劑藥品疫苗攻關

  【又訊】對於藥物疫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赴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台考察,他強調,抓住目前急需的關鍵環節,更大力度開展醫療科技攻關,力爭在高效檢測試劑、有效藥物和疫苗等方面儘快取得更大突破,為戰勝疫情增添利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