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26000點有支持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

  最新公布的全球經濟數據頗為悲觀。本港外貿表現顯著轉差,政府統計處公布1月出口貨值按年跌22.7%,進口貨值跌16.4%。1月有形貿易逆差30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2%。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35.7%,比1月下降14.3%;2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1月下降24.5%。中國內地製造業PMI此前的最低值為38.8%,發生在2008年11月金融危機期間。

  美國2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跌至50.8,創6個月新低,低於1月的51.9。服務業PMI更由1月終值的53.4,跌至2月初值的49.4,反映服務業陷入收縮,是2016年2月以來首次,指數更創2013年10月以來最低。歐元區IHS Markit 2月製造業PMI初值49.1,高於1月終值的47.9,顯示製造業活動仍處於收縮放緩區。但上述都是滯後數據,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下,相信經濟數據走勢會持續下滑。

  2003年沙士疫情使全球經濟損失達330億美元,但當時內地GDP佔全球約4%,美國約佔29%,而香港約佔0.45%。在剛公布的2019年GDP,內地為14萬億美元,佔全球約17%;美國為21萬億美元,佔全球約25%;香港是3700億美元,仍只佔全球0.43%。內地經濟受疫情影響而慢下來,勢將影響全球貨物供應鏈,減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料全球經濟損失最保守估計將會是沙士時之數倍,還要看疫情在全球的受控程度和各國領導層的智慧。

港股昨日跟隨內地股市造好,升161點。 中新社

  高盛料各央行齊減息抗疫

  高盛經濟師預期,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美國聯儲局無可避免地會跟隨其他央行,實施減息措施,以挽救經濟,而且今年減息幅度將達1個百分點。以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師團隊上周五發表報告,預期聯儲局在年底前將減0.75厘,而該團隊周日發表另一份報告,更提升有關減息預測至1厘,單是3月便會減息半厘。有關預測與市場現時普遍預期合。報告指,高盛通過訪問各業界而制訂的分析經濟整體表現特定指數,2月的數值下降7.4點至47,意味經濟進入收縮,而銷售與訂單指數收縮,產出與原材料價格指數,以及工資及出口數值則顯著下滑。部分受訪者更表明,疫情打擊供應鏈是重大負面因素,令到經濟很大可能呈現放緩,有關證據最快下周浮現,否則也可能在數周內浮現。

  Hatzius認為,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五的言論沒有明示即時減息,但他表明全球央行將密切注視局勢,因此各國央行之間趨向共同減息的可能性相當高,以便強化相關刺激作用。因此,高盛同時預期,加拿大央行今年將減息1厘,英國、澳洲、新西蘭、挪威、印度與韓國則減息半厘;歐洲央行與瑞士央行減息0.1厘。Hatzius表示,雖然在低利率環境下,央行再減息的刺激作用有限,但在通脹溫和情況下,央行齊齊減息,對整體經濟有心理支持作用。

  內地傳媒上周報道,國家發改委基礎司組織召開系統視頻會議,部署加快推動重大交通項目開工復工各項工作,要求優先保障「十三五」規劃內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以及提前實施「十四五」規劃等重大鐵路、公路、水運、機場項目開工復工,要做好用工、材料設備、土地、資金、用能等開工復工要素保障。

  即使投資氣氛未見樂觀,中央措施及資金對大市短暫有穩定作用,港股跌穿早前低位26000點機會不大,建議對於優質強勢股及有抗疫能力表現的股份繼續優先關注跟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