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言商】金價愈買愈低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市場仍認為美元可能是這次疫情的最大贏家,當時美元完全發揮避險作用,甚至比日圓更受歡迎,不過一周後局面已經改變,新冠肺炎開始在不同地區蔓延,環球股市大跌,美債息大幅下跌至歷史低位。環球市場大規模避險情緒也不再支持美元、黃金,市場其實怕什麼?對疫情的反應,內地股市和歐美股市完全不同,內地股市在假期後第一個交易日大跌,很快出現V型反彈,反觀環球市場,在新冠肺炎蔓延後,歐美市場出現恐慌拋售大幅下跌。哪個市場真哪個市場假,目前仍需時間印證。

  疫情消息刺激追買黃金

  從供應鏈看,企業開始受到衝擊,因內地產能尚未完全恢復,以致環球產業鏈中斷,不少企業面臨產出不足所帶來的風險,內地目前核心政策是確保企業不會因此導致破產,確保就業穩定,市場不會質疑內地政府的決心和能力,但歐美則不可能出現此情況,內地和環球市場表現差異正是這個原因。至於歐美會否出現中斷產業鏈而引發危機,值得大家關注。目前美國債息大跌,市場已開始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會減息,聯儲局3月減息機會率已升至100%。

  原油價格一度跌穿44.0美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急不及待放風可能增加減產力度,各國央行以寬鬆政策抗疫,油價低位反彈,環球經濟需求肯定受到影響。新能源汽車市佔率上升,能源需求必受影響。至於供應,雖然油組調整產能減少供應,但美國產油不斷增加填補決口,不過,如果油價太低美國也可能放慢步伐,對油價有支持,上方阻力48.0美元,突破阻力才可看好。黃金價格經過一輪急升後回落,下方支持1570美元,黃金先升原因多,這一波從高位分段回落,投資者受疫情消息主導追買黃金,可惜金價愈買愈低,金價要突破1625美元才算安全區域,要重拾升軌起碼要突破1655美元。

  艾德証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