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市避險有得揀 優質高息股股息兼收

2020-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專家表示,恒生銀行、滙控這類傳統高息股現時風險較大。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投資者想避開風險,高息股是一種選擇。賺息又賺價的高息股,因為其高股息和穩定派息的特徵受到投資者青睞,尤其在經濟形勢不景氣時,投資者偏向選擇高息股作為「避險工具」。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高息股,顧名思義是指上市公司獲利能力較好時,每年能派發較多股息的股票,一般股息能達到4%至5%,每年派息政策穩定的股票就可以稱為高息股。資料顯示,香港主板及創業板公司共有2390家,股息率超過8厘的上市公司約為124家,包括了房地產、科技、銀行等多個方面。

  注意迴避風險類型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在香港目前的經濟環境下,投資者選擇高息股是可取的。除了要看企業是否股價穩定、具備穩定的現金流、業績情況以外,也要注意行業類別。他以香港的經濟情況來看,房地產相關的收租,以及零售行業不理想,因此高息股中相關的板塊須要審慎。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亦指,投資高息股時須要注意迴避某幾個類型。在金融、地產、公用與零售類型中,地產、零售的彈性最大,最容易受到市況波動的影響。他續指,香港經濟短期很難恢復,面臨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尤其是中小企普遍受壓。

  溫天納及楊玉川均指,相比之下,公用事業股由於其必需性,可以抵禦一定的風險,而高息股中的公用股往往會成為投資者規避風險的選擇。楊玉川建議,考慮本地高息股的話,可選擇公用類股票,例如電力方面的中電(002)和港燈(2638),以及煤氣(003)。

  中電為香港兩家電力供應商之一,也是亞太區具領導地位的能源行業運營商,屬於本地高息公用股,被花旗評價為「香港公用股首選」。中電去年賺46.57億元,雖然按年跌65.6%,但去年第四季維持派息1.19元,與2018年第四期中期股息相同,但連同首三次已付中期股息,2019年總股息為每股3.08元,較2018年每股3.02元為高。以現水平計,中電的股息率達3.8厘,未算相當吸引,但在目前波動市況下,具防守性質的中電,料成為基金避險的選擇,食息一族可考慮低撈作長線持有。

  證指,中電去年盈利雖然減少,但去年每股股息按年增長2%,加上澳洲發電廠的運營問題已得到解決,以及印度的電力投資組合正在轉移重點,穩健的財務狀況應該支持股息分派,因此維持「買入」評級,以及目標價95元。

  港燈也是香港的電力供應商,2019年由於電力需求增長較高,利潤表現不俗。此外,港燈表示為配合政府減排減碳的政策,接下來會大幅增加天然氣發電。

  大和總研最新報告指,港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具防守性,認為其2019至2021年的股息將保持穩定。該行又指,市場可能進一步降息,預測在2019至2021年間擴大40個基點的收益差額,因此將其目標價由7.35元,調升13.61%至8.35元,評級由「持有」調升至「優於大市」。

  煤氣被分為本地高息公用股,優點是派息穩定,雖然煤氣的股息率不高,僅2.2厘,卻連續多年10股送1股的送紅股政策,並同時維持股價增長,獲得了不少投資者的青睞。但受本地修例風波對香港經濟造成的影響,煤氣銷售量受損,仍需要時間恢復。

  大和指,煤氣的核心業務銷量與款待類型物業高度相關,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其業務都將受到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影響,相信公司將會是唯一一間股價受潛在阻力的公共事業公司。該行下調煤氣目標價5.81%,由原來的17.2元降至16.2元,而評級亦由「優於大市」下調至「持有」。

  不要跟風 須審時度勢

  那麼對投資者來說,現階段是否建議選擇高息股呢?楊玉川表示,在現時內外經濟環境前景不夠明朗的情況下,國家宏觀調控和資金緊張時,高息股可以迴避風險,但如果市場環境變好,高息股的優勢就不那麼明顯,而高息的公用股可作為投資者的選擇。

  溫天納亦提醒投資者,高息股需要很強的現金流和基本面,如果在同一階段,投資者都一窩蜂進入高息股市場,拉高了股價,那麼高息反而容易變成低息。溫天納續稱,環球市場進入減息周期,對債券、利率都會有一些影響,高息股的利息,最好高過存款利率,才具有吸引力。

  傳統高息股風險較大

  傳統的高息股中,有著名的恒生銀行(011)和控(005),以往的派息成績皆穩定靚麗。但溫天納指出,現時投資這一類高息股的風險較大。以總部在英國的控為例,其布局目前受到內外因素的牽制,例如英國脫歐、全球經濟放緩、本港經濟低迷等,面對多變的經濟局勢,儘管它過去具備高息的能力,但前景具有不確定性。

  他表示,近日內房股表現不錯,投資者選擇時留意內房股的負債比率,以及企業以往的派息情況。溫天納亦建議投資者考慮內地物業管理股,因物業管理股具備了類似公用股的穩定現金流,且負債較低。另外,從物業管理市場來說,物業管理整體的價格一般只會呈上升趨勢。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