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工地節後復工復產「滿月」

2020-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子昕報道:自二月底首批四個工地恢復施工以來,廣州地鐵新線工地復工復產已經「滿月」。記者了解到,廣州地鐵穩步推進工程建設,實現了在建300多個工地100%平安復工復產,並先後實現十八號線節後首台盾構「出洞」、首台盾構始發,八號線北延段白雲湖車輛段順利移交運營調試等多條新線建設進展。

  記者從廣州地鐵獲悉,地鐵十號線東沙站於日前順利完成車站主體圍護結構施工。十一號線大塘站完成車站東端土方開挖、新近動工的十二號線侖頭站大里程圍護結構地下連續牆樣板首件順利通過驗收,為下一階段的施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去年9月,作為國內首次長距離小半徑下穿珠江的「鐵兵40號」盾構機在十八號線琶洲西區至冼村盾構區間右線隧道始發,近日傳來好消息,該盾構機成功穿越了橫跨珠江的獵德大橋。

  而在線路的南端,南村萬博至沙溪區間左線隧道的盾構機在經過34天的努力掘進後,也成功下穿連接珠江後航道的三枝香水道。

  除了下穿珠江水系外,地鐵二十二號線祈福至廣州南站區間的中間風井至祈福區間右線隧道的「鐵兵1號」盾構機,歷時80天順利在全亞洲最高的超高壓燃氣管線——大鵬燃氣管線下實現了平安「穿越」。

  受疫情影響,地鐵工地復工的時間較原計劃延遲了一個月,為了儘快實現全面復工復產,高質量完成年度的建設目標,廣州地鐵通過調整施工計劃、研究部署保障措施,積極協調各施工充分調動資源、加大投入。一方面,針對地鐵施工上下游產業陸續復工,混凝土等原材料供應緊張和土方外運能力不足等制約產能恢復的問題,廣州地鐵也積極組織各參建單位加強與混凝土等原材料供應商的協調,爭取按年度生產計劃和實際情況安排生產。

  另一方面,對於地鐵建設中最為重要的人力問題,廣州地鐵及各參建單位提前制定工人返穗復工「點對點」接送方案,組織專車保障工人順利返穗返崗。截至3月底,已先後租賃150輛「專車」,從湖南、河南、四川、貴州及省內的雲浮、陽江等地,接回近2500名施工工人。

  目前,已有超過3.7萬名地鐵建設者返回廣州地鐵300多個施工工地開展工作,其中施工工人24041人,比節前在崗作業的20148人增加了4000多人。廣州地鐵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力爭「將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