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違檢疫令判囚3個月 港府歡迎裁決重申絕不容忍

2020-03-3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為限聚令實施後首個工作天,各區食肆於午市時間多自律採分隔措施。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3名男子因違反《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昨日於裁判法院全部被判處即時監禁10天至3個月不等,成為首例。政府歡迎有關裁決,認為有關判刑可給予社會非常清晰信息,政府對違反檢疫令的人絕不容忍。政府重申,遵從強制檢疫令對全港同心抗疫至為重要。

  一人報假地址兩人擅逃離

  在多宗涉逃疫案件中,成為首宗強制檢疫政策實施以來被判監案件的被告成見恭介(31歲),被控於3月8日在深圳灣口岸港方岸區入境大堂在與獲授權人員,即註冊護士執行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明知地向該人員提供在要項上的虛假資料,即接受檢疫的地址。他上周一否認控罪後,昨日於粉嶺裁判法院改口承認控罪。

  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稱,縱使被告的新冠肺炎檢驗結果呈陰性,無散播病毒,惟病毒有潛伏期,未經詳細檢驗並不能確保無受感染。蘇官續斥被告一開始無打算配合政策,行為自私,罔顧社會安全,或使醫護人員的努力徒勞無功,故以4個月監禁為量刑起點,考慮到被告上周一度否認控罪,僅給予四分之一刑期扣減,判囚3個月。

  案情指,有關政策於今年2月8日生效,被告於3月8日入境並填寫強制檢疫表格,指自己將於元朗一間青年旅館接受14日隔離。2日後,被告於深圳灣離境大堂遭截停,被送往西貢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接受隔離。被告警誡下始認犯事,解釋自己居無定所,2年前開始露宿元朗街頭,為免被送往隔離營而填假地址。

  老漢偷6盒口罩收監14日

  第二和第三宗個案涉及2名分別為37和41歲男子,他們早前被發出強制檢疫令,訂明必須在家中接受強制檢疫14日。在檢疫令尚未屆滿前,2人在無合理辯解及未獲授權人員許可下,離開其檢疫地點,並在出入境管制站被入境處職員截獲。2人被控違反《規例》第8(1)及8(5)條,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分別判處即時監禁10日及6個星期。

  另外,一名停業報檔小販黃貴枝(68歲),3月29日疑因一時貪心,在灣仔堅拿道與駱克道交界公廁內偷走一個載有6盒共300個口罩的紙袋,遭在附近巡邏的警員截查發現,並將他拘捕。他昨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承認一項盜竊罪。署理主任裁判官徐綺薇判刑時指,被告於本月初兩度干犯店舖盜竊,屬於積犯,故判監是無可避免,終判處被告即時入獄14日。涉案的6盒口罩暫交由警方看管,以待物主自行認領。

  限聚令下巡食肆 食環署暫無檢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戴合聲報道:昨日是政府實施「限聚令」的首個工作天,在午飯時間多間餐廳都實施隔、量體溫等措施,而在內午膳的食客不算太多。據政府新聞處發布數字,截至昨日凌晨零時,食環署共視察了3200多間食肆,作出約共280次提示(屬勸喻性質包括即時更正),主要關乎未有為進入的顧客量度體溫、餐桌之間距離尚未符合有關規定;並巡察100多次熟食及小食小販攤檔和1500多次熟食及小食街市攤檔,作出約共110次提示(屬勸喻性質),行動中暫無作出檢控。

  食肆自律量體溫分隔餐桌

  政府在上周六傍晚起限制餐飲業入座人數及餐桌距離。昨日午飯時間,尖沙咀多間食肆限制店內食客人數,在餐廳堂食的客人不算太多。餐廳內每張餐桌都相隔一張餐桌才讓客人入坐,桌面上也貼上紙張表明不可坐。而進入餐廳前,餐廳職員都會為食客先量體溫,再提供酒精搓手液使用。有部分餐廳在門外貼上告示,指明進入餐廳要戴口罩、每張餐桌不可多於4人;其中有6名市民打算入店內進食,也主動提出分而坐。

  尖沙咀多個大型商場昨日人流明顯減少,有部分甜品店也沒有營業,商店相對冷清。

  多名新冠肺炎確診者都曾在酒吧消遣,蘭桂坊昨明顯較尖沙咀、旺角區的食肆慘淡。傍晚6點過後,蘭桂坊一帶十分冷清,大部分酒吧及食肆都沒有開門營業,包括出現確診個案的Insomnia酒吧。

  警方及控煙辦查44間酒吧

  另外,警方巡查了22間位於酒吧區內的處所,並在聯同食環署採取的聯合行動中巡查19間處所,當中並無發現任何違反相關指示的情況。警方共處理278宗違反相關指示的相關報告,發出55次口頭勸喻。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亦巡查22間持酒牌的酒吧,其間向6間未能完全符合有關規定的處所作出口頭勸喻。

  食環署共視察約130間其負責的表列處所(約110間為公眾娛樂場所,包括戲院和臨時公眾娛樂場所以及20多間為浴室),全部均符合有關規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共視察了全部49間持牌桌球場所、全部5間持牌公眾保齡球場以及全部5間持牌公眾溜冰場,並沒有發現違反有關規定。

 

  此外,警方根據新頒布的禁止群組聚集新規例,由前日凌晨零時起,加派人員在各區巡邏,並以口頭解釋、勸喻或警告方式,提醒市民配合規例的要求。截至昨日凌晨零時,警方共處理188宗違反相關指示的相關報告,發出24次口頭勸喻。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