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震荡走高创指涨近1% 医疗器械板块活跃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两市集体高开,沪指一度翻绿后再度拉升翻红,创业板指震荡走高涨逾1%。随后,创业板指涨幅缩窄至0.5%。临近午盘,创业板指再度拉升。截至午盘收盘,沪指涨0.30%,深成指涨0.61%,创业板指涨0.96%。

  盘面上看,体外诊断概念大涨,科华生物、华大基因、达安基因、迈克生物等多股集体涨停。医疗器械、水泥、建材板块涨幅居前,造纸、房地产、能源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检测试剂

  博晖创新、达安基因、迈克生物、明德生物涨停,科创板硕世生物涨超13%。

  2、数字货币

  飞天诚信一度封板,数字认证、四方精创、高伟达等快速跟涨。

  消息面

  水泥涨价模式开启,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据中国水泥网行情中心最新消息,近期多地区水泥价格又迎来一波上涨。随着疫情好转,为缓解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近期浙江、安徽、江苏、内蒙、新建、吉林等多地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带动水泥需求持续回暖。而在各地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带动下,部分水泥厂正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其中,浙江一些水泥厂(如南方水泥)的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达到110%。综合来看,短期水泥价格有望继续上涨,建议关注祁连山、上峰水泥等。

  二季度密集事件催化,航天卫星主题机会将开启

  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此前,有消息称,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即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将于4月下旬执行首飞任务。上述事件有望点燃航天主题机会。紧接着,根据计划,第55颗即最后一颗北斗卫星将于今年5月发射入轨,届时,“北斗”全球组网收官。随着接下来密集事件临近,二季度航天卫星板块有望反复活跃。建议关注航天电器、航天电子及中国卫星等。

  货币调控空间增大 降准降息可期

  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专家表示,此次明确提出降准、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发力空间加大,将保持方向上的定力与节奏上的灵活。另外,降息或不仅是MLF利率、LPR等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窗口或打开。

  投资者跑步入场 3月开户数量环比暴增111.21%

  中国结算官网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证券市场合计新增投资者189.12万,较2月份的89.54万户环比增加111.21%,新增数量创出2019年4月以来新高。截至3月底,投资者总数已达到1.63亿人次。

  严打造假欺诈 筑牢上市公司质量根基

  国务院金融委本月已两次强调打击造假和欺诈,传递出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强烈信号。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的顶层设计,则赋予了规范资本市场发展的底气和能力。

  【商报观察】

  A股扩容提速 全年或稳居第一

  4月10日,证监会一次性核准了5家企业IPO,创近年来单批次核发IPO数量的新高。而在同一周时间内,证监会还同意两家企业科创板注册。这也意味着在一周的时间内,有7家企业IPO获批,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在加快。上周证监会审批4家企业IPO,扩容节奏继续保持高水平。内地股市今年一季度,上交所位居全球IPO第一,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1家公司IPO,其中39家企业IPO过会,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过会率达95.12%。与去年同期相比,12家企业IPO过会,过会率为75%,可以看出今年IPO发行规模与过会率“双升”。照本月的节奏,内地股市今年稳居IPO全球第一无太大悬念。(王长久)

  倒逼存款利率下降的态势明朗

  4月15日,在定向降准落地的同时,央行宣布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2.95%,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由此,市场已经预测本次LPR降息。但是没想到,这次幅度如此之大。 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显示,一年期LPR为3.85%,下调20个基点;五年期以上LPR为4.65%,下调10个基点。2月LPR降息,一年期的只有10个基点,五年以上只有5个基点,而这次完全放大一倍。现在一年期的LPR利率已经破4,与一年期银行存款基准利率差距只有1.35个百分点,倒逼存款利率下降的态势渐趋明朗。(王长久)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市场震荡盘升趋势延续。伴随陆股通北上资金的持续买入恢复,A股机构资金流入状态也维持在此前水平,市场短期尚未出现逆势减仓的机构动向。预计未来3个月A股的货币环境依旧良好;未来两周A股一季报尤其是周期、消费行业的业绩表现将成为又一个基本面确认指标,但对数据结果建议还是保持一定谨慎。当前主板面临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但企业盈利仍是担忧重点,建议在一季报完全披露前保持耐心,海外美股的后续技术调整也将对A股产生潜在压力,建议主板短线维持中等仓位不变。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称,周末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同时继续强调积极财政政策以及灵活货币政策,预计未来疫情全球化带来的负效应仍会逐渐释放,但国内已经抓住了基建和消费两条复苏主线并将不断出台刺激政策。传导到A股,即便阶段性仍有震荡反复,但长期仍要抱以乐观。操作上,短线反弹窗口期仍在,继续利用日线级别震荡低吸筹码,消费和基建仍是投资主线(五一小长假窗口在即,叠加上海等地酝酿消费刺激措施,可继续关注消费板块的反弹;政治局会议提及加强传统基建投资以及促进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关注基建产业链),金融股在未来降准、降息的预期下估值有修复机会,而科技类板块短线建议继续关注国产替代预期及数字货币概念。

  安信证券表示,虽然短期市场在经历了一定上涨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反复,但是坚定认为支持A股中期向上的经济转型与资产配置逻辑没有改变,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配置上建议消费打底,科技依然作为弹性进攻主线。近期行业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计算机、互联网、电子、通信、军工、医药、券商等,主题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