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收跌2.2%报23793点 石油股走低蓝筹股近全线下挫

2020-04-2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4月21日,周二,农历三月廿九,隔夜原油市场投机性暴跌,对投资者心理及未来预期产生巨大影响。今日早盘恒生指数低开后,走出逐波下跌走势,技术上呈现低开低走形态。各板块全线下挫,消费、油气、医疗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跌2.2%,报23793.55点;国企指数跌2.13%;红筹指数跌2.45%。大市成交额1107.96亿港元。 

  美东时间2:30,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收跌55.90美元,跌幅305.97%,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创下近月合约历史最低收盘水平和最大单日跌幅,反映出原油供应日益过剩和库存空间不足的问题。石油股集体大跌,其中,中海油跌3%,中石油跌2.52%,中石化跌2.57%。

  原油供应日益过剩和库存空间不足,市场对大型邮轮需求增加。中远海能(4.89, 0.09, 1.88%)和招商轮船分别为全球最大的油运船东和最大的VLCC船东,运价上涨时盈利弹性大,机构一致看好两者表现。中远海能A股一度涨9%,H股一度暴涨10%,高见5.37港元,创5年来新高。 

  机构看盘:

        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郭思治表示,受外围股市拖累,恒指或会再次考验10天线的支持。一旦10天线有失,可能代表整个自3月19日低位21139点开始的反弹,技术上或已受制于4月17日的高位24666点。而经过达3527点的反弹后,大市或会稍作消化,甚至出现技术回调,从而往下寻找此轮跌浪的右底部。

  艾德证券表示,料恒指面临着一定压力,但波动空间受限。原油期货价格的暴跌主要是投机行为导致,且原油市场对股票市场的冲击有限,并不会导致股票市场崩盘。此外,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全球疫情也在好转,各个地区除了态度上转变外,加大经济投入以尽快控制疫情。从技术形态看,前期快速下跌留下的缺口附近出现一定压力,恒指暂时受阻,短期将在24000-24700点之间震荡,消化获利资金,随后再次发起攻势。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扩散的时候,多个国家或地区为预防投机性的收购,收紧对外国企业的投资。某部份投资项目要先得到当地政府或监管机构批准。造成月内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活动也未见成事。为自2004年之后首次出现。并购交易金额比去年同期回落33%至仅超过7,600亿美元。成功交易的个案亦减少近两成。相信主要原因为全球环境皆受疫情严重影响所致。大型并购的交易也见暂停。在政府出手挽救企业之际,投资者另寻需要出手援助的企业,或业务重组注资等相关活动作为投资。相信疫情在逐步向好后,经济前景渐见起色,也支持收购活动继续。

  港股上午收跌557点,午后维持跌势,仅在收市前小量收窄跌幅。港元汇率早上升势凌厉,兑美元更触及7.7501的兑换保证水平。如升势持续,金管局为保持联系汇率稳定的情况下,需要在7.75水平卖出港元。而对上一次曾经作此等交易是在2016年上旬。主要为港美息差拉阔而造成的套利交易所带动。由于美元利率的偏低,造成港元更见吸引。在近日的金融市场上颇见淡静,亦未见有大型新股首次公开招股行动,而吸引外资流入。因此,相信是区内美元兑换港元所造成的强势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