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條明顯對中聯辦不適用 葉國謙籲反對派停「攬炒」

2020-04-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昨日出席網台節目時表示,反對派不應抱「攬炒」心態,又直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開會10多次仍未選到主席,反映有人希望阻止政府運作。他又認同《基本法》22條不適用於中聯辦,並稱港澳辦、中聯辦是明顯的中央架構,是「中央的發言人」;重申「一國兩制」當中一定要有「一國」概念,而中央的良好願望是希望「一國兩制」可繼續發展。此外,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等人牽頭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身為成員之一的他都希望有反對派可加入聯盟,放下歧見。

  內會停擺圖阻政府運作

  葉國謙(右)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呼籲反對派停止 「攬炒」 心態。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出席網台節目,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訪問。葉國謙強調反對派不應抱「攬炒」心態,重申這對香港沒有好處。面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停擺的情況,他直言內委會開會十多次仍未能選出主席,顯示有人希望阻止政府運作。曾任立法會議員多時的他回首道,以往即使是建制、反對派政黨都會「有偈傾」,然而現時雙方都失去尊重及信任,認為雙方都要檢討。

  談及對《基本法》22條的看法。葉國謙指出,中聯辦的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代表中央政府,認同《基本法》22條不適用於中聯辦。他指出港澳辦和中聯辦是明顯的中央架構,是「中央的發言人」,而中央有責任管理香港。他又說「一國兩制」在香港推行近23年,當中一定要有「一國」的概念。

  斥「佔中」黑暴毀法治

  就有部分人聲稱「一國兩制」中香港的那一制不能觸及。對此,他認為這是一個大問題,因「一國兩制」令香港回歸後得以保持資本主義的制度,中央政府的良好願望,是希望「一國兩制」可以繼續發展下去,繼續享有自由、法治。

  葉國謙說,部分反對派人士聲言要香港使用其價值觀,直言這是「不現實」的做法。他慨嘆現時香港的法治,反而是被違法「佔中」、修例風波「打得稀巴爛」,尤其是所謂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這些觀念。他提醒道,香港的成就有相當部分來自法治,暴徒卻令香港變成不安全的城市。

  盼反對派可求同存異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等人牽頭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葉國謙透露自己是成員之一。他希望各界同心協力,做到求同存異,放下歧見。他甚至向劉慧卿伸橄欖枝,邀請她加入聯盟,不過對方沒有正面回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