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木樹女患者丈夫亦確診 社區有隱形傳播鏈

2020-05-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馮煒強報道:本港昨日再新增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是前日確診的梨木樹婦人的丈夫,累計共1051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目前仍未找到個案的感染源頭,而過了20多日,本港再出現本地個案,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繼續傳播中而未被發現。她強調,沒有個案不代表真實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因為有很多人無病徵或病徵輕微。

  張竹君(左)及何婉霞講述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情況。中通社

  患者荃灣街市街擺鐘表檔

  張竹君昨於例行記者會公布新增1宗本地確診個案,患者是住在梨木樹第5座66歲主婦的63歲丈夫,他沒有病徵,並在荃灣街市街卓明樓樓下一個「朝桁晚拆」的檔口維修鐘表,病人首個樣本的CT值較高,不排除他已經帶病毒一段時間,是家庭群組的首個個案亦不出奇,防護中心會循這方面調查,包括調查較早前光顧檔口的客人,但由於無單據,會嘗試追蹤檔口的客人。

  向屋邨逾850戶派採集樽

  目前,兩夫婦與同樣確診的5歲孫女,共有少於20名密切接觸者已送到檢疫中心,目前已經分派了超過100樣本樽,給予病人有非緊密接觸或住在附近的人,亦已委託房屋署向梨木樹邨超過850戶派發樣本樽。張竹君續指,目前仍未找到個案的感染源頭,而過了20多日,本港再出現本地個案,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繼續傳播中而未被發現,強調無個案不代表真實在社區傳播的情況,因有很多人無病徵或病徵輕微。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在會上表示,昨日共呈報14宗懷疑個案,並再多1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至今已有1009位病人出院。她提醒市民,由於不少確診病人只有輕微病徵,狀似傷風感冒,甚至有人無病徵,若市民認為沒事就不求醫,一旦感染可能引起嚴重情況,亦可能在社區形成傳播鏈,故呼籲市民「一有唔舒服就要立即求醫」。

  已做18萬新冠病毒檢測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另一個記者會上稱,本地確診個案再現,反映社區傳播尚未中斷,由於部分患者可能無徵狀,對本港市民,特別是對高風險群組會構成感染風險,因此需要加強社區病毒檢測工作,政府亦有與專家商討及研究如何加強檢測,盡快識別受感染人士,以達致及早識別、隔離及治療的目標。陳肇始續指,政府一直擴展實驗室檢測及監測計劃,截至5月10日,本港已進行近18萬個病毒檢測,以每100萬人口推算,已有超過2.3萬個檢測,以本港疫情來看,檢測量及檢測能力屬不錯的水平。

  對於本地確診個案再現,會否影響本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陳肇始指政府暫時無意改變復課計劃,不排除會時有零星個案,最重要是掌握整體情況,當局會大力推動病毒檢測工作。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要視乎今次的本地確診個案是否單一事件,若沒有在社區大爆發,亦沒有不同源頭,便可如期復課,但他同時指出,若本地感染個案再增,或須再作考慮。

  專家稱社會要接受零星個案

  許樹昌又指,新冠肺炎病毒是全新病毒,傳播性高,患者即使隔離檢疫14日後,仍可能帶病毒,維持28日無本地個案的確很難,社會要接受會出現零星本地個案。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就表示,追求連續28天沒有確診個案是不切實際,由於預期今次疫情不會中斷,加上每日仍有數百人入境,要完全終止是無可能。他明白大眾會有抗疫疲勞,但只要戴口罩及做好清潔等,仍能斷絕本地傳播。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