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關注教育扶貧、建築機械人、農業三大領域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決勝之年,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將其關注焦點鎖定在教育扶貧、建築機械人應用和農業現代化三個領域,他從自己熟悉的領域,帶來了包括:發揮職業教育對脫貧防返貧作用;大力發展海外農業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建立完善建築機械人政策標準體系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等三份提案。

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全貌

  職業教育助脫貧防返貧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脫貧任務艱巨,脫貧之後如何防止返貧也是一個重大課題。楊國強在提案中引述的數據顯示,全國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

  楊國強認為,缺乏有效就業、沒有穩定收入來源是重要原因,歸根結底是由於貧困群眾缺乏專業技術和職業技能。他始終堅信:「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掌握一門技術或許就能改變一個貧困家庭的命運。

  楊國強在今年兩會上建議,國家進一步發揮職業教育和培訓在脫貧和防止返貧中的作用,讓貧困群眾掌握一門技能,實現持續穩定脫貧。

  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發展職業教育也做出了具體的要求,明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具體而言,楊國強認為,國家要加強引導全社會特別是貧困群眾正確認識職業教育,國家應加強對貧困學生就讀職業學校的資助,同時加強貧困地區職業學校建設。

  其實,近年來,一直在探索職教扶貧的楊國強和碧桂園集團,通過開辦慈善職業技術學校,舉辦粵菜師傅、月嫂保姆等職業技能培訓,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取得不錯的扶貧效果。從2012年至今,就業扶貧共培訓了62506人,實現就業28110人。

  碧桂園已經創辦3所慈善學校,分別是國華紀念中學、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以及甘肅臨夏國強職業技術學校。碧桂園還設立20餘項教育慈善基金,累計捐贈3800萬元,受助學生達到10750人;捐款1億元設立惠妍教育助學基金;聯合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發起「心愿100」教育扶貧行動,兩年參與助學捐款170206‬人次,共捐款2345萬元,結對幫扶11067名貧困學子。

博智林地面抹平機械人在施工作業

  建築機械人推高質量發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而碧桂園集契合「新基建」趨勢,大力推動研發建築機械人引領行業轉型升級。

  在楊國強看來,「新基建」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傳統基建亟需向數字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

  作為業內規模最大的龍頭房企,碧桂園已率先用「建築機械人+裝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產方式變革,期望在施工安全、工程質量、效率、維護施工人員身體健康、減少能耗和污染等方面實現全面提升,進而推動傳統建築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械人有限公司已投入近百億元,在研建築機械人54款,有37多款機械人投放工地測試應用,填補了行業空白。此外,佛山順德機械人谷建設的科技研發和產業化基地將在今年全面建成。

  科學技術發展到今天,用機械人建房子的條件已經具備。但中國建築行業要加速應用建築機械人產品和技術,亟需解決當前政策體系不完善、行業標準體系未建立、監管機制不健全等主要問題。

  為此,楊國強提出建立完善建築機械人政策標準體系加快建築業轉型升級的提案。他建議研究制定覆蓋建築機械人研發、製造和應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體系,同時,完善建築機械人行業標準體系,健全監管機制,並引導建築機械人快速試點試用,協助推廣經驗證後的產品、技術及設備。他認為,推動建築機械人加速走向市場,將實現建築行業高質量發展。

華大農業應用研究院科研場景

  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中國糧食需求總量非常大並且呈剛性增長趨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更加凸顯了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另一方面,隨着機械人、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被不斷應用到農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加快布局「無人農場」應用場景,廣泛應用農牧機械人新技術,全面提升農業產業鏈自動化水平將成為佔據全球農業未來發展制高點的重要手段。

  為此,楊國強提出關於大力發展海外農業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的提案,他建議,國家應支持農業重點企業大力參與全球農業投資開發,建立海外農業基地;以企業為主體,試點打造規模化無人農場,提高農業生產力。

  其實,碧桂園已大力布局高科技農業全產業鏈,目前已形成研發服務、智慧種業、現代農業科技園、海外大農業、社區生鮮門店等五大核心業務版塊。

  為推動高科技農業項目落地,2019年10月,碧桂園農業控股有限公司與黑龍江省建三江管理局聯手在二道河農場建設1000公頃的大型無人作業示範農場,目前,這個大型無人作業示範農場已經進入實驗階段。

  2020年3月9日,碧桂園農業對價3億元收購華大基因農業控股有限公司80%股權,成為華大農業控股股東,華大農業融入碧桂園農業的研發服務平台,為現代農業發展提供技術保障和支撐,有助於提升碧桂園農業在農業科技領域的核心競爭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