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周雲傑:提升工業互聯網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

2020-05-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齊薇然報導: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今年提交了五項建議,包括關於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加速工業體系升級的建議;關於構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國家標準體系的建議;關於應用物聯網技術保障疫苗接種安全的建議;關於推進中國家庭陽台排水雨污分流的建議;關於明確律師事務所組織屬性及律師擔任人大常委執業限制適當放開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

  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加速工業體系升級

  周雲傑已連續四年提出工業互聯網的建議。他認為,工業互聯網是繼移動互聯網之後最大的經濟機會,也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為經濟社會提供重要發展動力。國際新形勢下中國必須形成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保障國家工業安全,搶佔全球新工業高地。

  周雲傑今次建議,結合新基建,將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要素結合起來,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出台相關政策,鼓勵中小企業上平台、用平台;通過產融結合,加速企業的智能化、網絡化和信息化,以適應工業互聯網的要求。

  構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國家標準體系

  隨着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普遍應用,家電正逐步向網聯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滿足人們在即將到來的現代化生活中的“美好生活”需求,這也促使整個家電產業面臨著巨大的發展變革挑戰,而如何解決智慧家庭的安全可信問題正是面臨的核心挑戰之一。

  周雲傑表示,由家電鏈主企業牽頭,整合行業及上下游企業,創建國家級高端智能家電創新中心,以國家級創新中心為基地,用3-5年時間完成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的系列標準及檢測認證體系構建,支撐智慧家庭的互信、互聯、互通發展。以此為基礎,完成智慧家庭新業態所涵蓋的安全可信生態體系構建,確保我國智慧家庭產業生態全球的持續領先和以家庭為基礎的國家公共安全。

  此外,疫苗關係人民生命健康,也關係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周雲傑建議,由國家衛健委牽頭制定政策,推動各地區提升預防接種門診建設標準,升級預防接種門診裝修與設計規範;要求新建的預防接種門診應用基於物聯網技術的疫苗接種和儲藏設備,已有的接種門診進行升級;在交通不便地區推廣應用移動接種車,多措並舉進一步提高我國疫苗接種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