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国安立法无碍港金融中心地位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贤、罗璇报道:林郑月娥今日记者会上宣布,Party Room、卡拉OK、浴室及夜店夜总会周五凌晨可以恢复营业,同时宣布 6 月 1 日香港国际机场恢复转机服务。5月27日起学校分阶段复课,中三及中五学生先行。

   中央日前出手为香港制定「香港国安法」,立法会明日(27日)大会上亦将恢复二读国歌法。

  被问到不少香港人仍然对「香港国安法」充满疑虑,林郑回应时指,有关的法律条文订立时必须会清晰交代,需要待详细的内容。她又指,香港是自由的社会,言论等自由会受到保障。林郑又提到,不少国家都有订立国安法确保国家的安全。

  林郑月娥指,香港每年举行逾万个公共活动,正证明了香港享有自由,「示威本身是表达言论自由的手段,若然是在合法情况下。」强调人人都需要守法,认为记者要求她承诺某一种示威行为可以被容许是不公道,因为要视该行为是否合法而定。

  有记者关注,日后「香港国安法」立法后的执法机构,是否会由内地派员到港负责,林郑回应指,今次立法是采取「两步走」,目前未有详细情况,要待人大常委会草拟时才知道,但由于人大常委届时将会咨询港府,她会了解及反映香港的具体情况。林郑强调,原则上,所有内地执法机构在香港都要依法办事,不能影响港人所享有的自由。

  林郑指,「香港国安法」的本地立法空间是否定的,因人大会议已非常清晰表明,将会把有关法律放入基本法附件三。她又提到,过去一年发生了很多暴力事件,亦有外国干预及有人主张港独,所以不能再拖延国家安全立法,强调由国家层面出手是理所当然,港府亦会全力支持及作出配合。

  林郑说,过去政府工作举步维艰,现时正待立法会审议的法案恒如沙数, 她及团队会接受现实,但强调在未来两年多的余下任期不会回避难做事,会迎难以上工作。

  保就业计划方面,林郑指,开始接受申请首日,截至今日零时,收到超过4.8万份申请,占政府认为合资格人士的18%;自雇人士申请则有4.2万份,占政府认为合资格人士20%。政府对于这热烈反应感到很高兴,因为政府正正希望做到防止失业的效果,另外网页运作也很畅顺,很多雇主在访问中,都反映系统很易用,10分钟可完成,政府会尽快处理申请,务求在3至4星期内批出。当然,她重申雇主要承诺,补贴期内不得裁员、100%补贴金额用在雇员薪金中。

  疫情方面,林郑表示过去1个月,有20日零个案,按最新评估,会进入「张驰有道」的阶段。明日开始,学校会分阶段复课,希望见到一切顺利。

  她公布两个放宽措施,5月28日到期、禁止4类场所营业的措施,包括卡拉OK、夜店和夜总会、浴室、派对房间,她指食卫局局长稍后将会公布,这4类场所可重新营业;此外,机场3月25日起暂停转机服务,6月1日起机场将适度恢复转机服务,但强调这不涉及入境香港。

  林郑表示,几日来看到香港各界高度关注香港国安法,高兴见到很多市民支持,以及充分理解。不过香港是多元社会,留意到有反政府力量借这次事件,周日在港岛区发起示威、暴力事件,针对国安法以及国歌法,政府对此强烈谴责。她又指,有暴力分子对持不同意见人士施以袭击,对两位受伤人士表示慰问。

  就「香港国安法」,林郑指,外国政客近日作出不实说法,需予以回应。一、人大订立国安法宪制法律基础不足。她指,宪制基础是坚实、稳固、不容置疑;此事是从国家层面进行,没有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善之,这是严格依国家宪法、《基本法》。

  其次,林郑表示留意到有说法指中央代替香港立国安法,会削弱一国两制的高度自治,指说法罔顾香港和中国的宪制关系,以及国家安全立法是属于中央事权,这点放诸全世界各国都是如此。她认为有此评论的外国政客是持双重标准,相信任何国家都不容许在维顾国家安全上留有缺口或空白。

  林郑指,香港经过23年都无法进行本地立法,在可见的期间都无法做到本地立法,由国家最高机关出手是行使中央权力,和是对香港市民负责任的行为,是任何世界各国通例,外国政府无权干预。

  林郑指第三个失实说法是有指在港立国安法会影响居民权利自由,削弱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她指说法无稽。指西方民主国家都有相关法例,不见得有吓怕投资者,「相信近这几日市民的正面反应都看得到,立国安法得到的效果是和外国政客的评论相反。」她指人大立法决定只针对4大类行为,打击的只是极少数犯罪分子,保障的是大部份大守法的市民,「他们会依法享有基本权利自由、生命财产。」

  林郑称,对于国际投资者希望的是安稳的投资环境,是一个可以把家人带来生活居住的安全环境。她留意到昨天的股市已回复平稳,可见担心立国安法影响香港金融地位是过虑。

 

[责任编辑:黄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