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近四成考生答「利多於弊」 證試題有誤導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楊潤雄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文憑試歷史科中具爭議、被考評局取消的試題。考評局的初步檢閱顯示,約38%考生回答該題目時,指日本侵華對中國「利多於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出,中國在日本侵華時期中經歷艱辛、苦難,竟有近四成考生如此作答,希望大家撫心自問究竟該試題是否有誤導性。他明言該試題存在很多問題,如選取具引導性的資料信息;偏離客觀而全面的歷史事實等。他批評有人將事件政治化,強調教育局有責任指正及糾正考試出現的問題。

  試題存設計偏頗問題

  楊潤雄指出,該試題本身存在很多問題,如選取具引導性的資料信息,令學生可能達致偏頗的結論;偏離了客觀而全面的歷史事實,不能反映學生應有的知識表現。他說日本當年發動對華侵略,不應用利弊的角度去討論。他認為,該試題出現如此偏頗的設計,與課程宗旨不合,沒考慮會對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造成冒犯及傷害,故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有關試題,作出適當的調整,確保考生得到公平的對待。

  教育局有責任糾正

  楊潤雄提到,有人未了解事件性質便將事件政治化,強調教育局是教育制度的領導機構,而當考題出現問題,局方有責任指出及糾正。他明言這次絕不是政治決定,而是專業決定。他說需要檢視考評局為什麼在多重機制下,仍然出現問題,長遠要考慮如何體現教育局的監管角色。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都支持當局取消試題的決定。其中,民建聯議員鄭泳舜指出,該題目有片面、偏頗之嫌,而且令考生會以為日本協助中國,同時沒有提及日本屠殺中國人。民建聯議員梁志祥則說,有關試題會影響所有學生,促請考評局經過今次事件後要深刻反省。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稱,今次試題提供的資料會誤導大部分考生,又說考評局的出題制度不透明。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