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民建聯促推健康碼

2020-06-05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粵港澳三地均實施入境管制措施,對經常要往返三地的人士帶來極大不便。工聯會及民建聯昨日分別約見特首辦主任及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討論三地通關檢疫安排,同時建議盡快放寬三地人員往來限制,包括使用「健康碼」措施,放寬通關限制,免除市民來往港澳及內地時隔離的安排。工聯會引述食衛局稱,局方正密鑼緊鼓處理「健康碼」工作,由於涉及三地的檢驗互認,故目前沒有推出的時間表。

  工聯會指出,現時香港、內地及澳門均對入境人士實施14日醫學隔離的規定,不少居住內地的香港市民需要來港上班,亦有市民需要到港或前往內地上學,有部分家庭因疫情關係已近半年不能相見,同時亦有求助個案是內地家人病重但無法回內地探望照顧。工聯會稱,長期跨境活動停頓,更令香港經濟受到衝擊,各行各業皆面臨嚴重影響。

  放寬粵港澳往來限制

  工聯會又指,2月起,香港、內地及澳門三地處於封關狀態,跨境巴士、過境巴士及港澳船隻全部停駛,有關交通的從業員面臨停薪、解僱。自封關後各關口的免稅店、食肆、零售商店、酒店已停業半年,所有僱員面臨停薪,亦有大量員工被裁退。

  工聯會建議,食衛局盡快與內地及澳門進行溝通,放寬三地人員往來限制,包括市民可以自願方式參加「健康碼」系統,在毋須隔離下往來港澳及內地。同時建議在疫情紓緩的情況下,有條件開放部分關口並准許各關口的免稅店、食肆、零售商店、酒店重開。

  另外,民建聯昨日亦約見了特首辦主任及食衛局局長。民建聯稱,近月不少市民求助,反映現時法例容許豁免檢疫期的人士類別範圍太窄,基層市民根本沒有機會取得名額,希望能在有效防範疫情散播的前提下,讓他們有方法往返兩地。

  民建聯建議引入「健康碼」制度,讓三地居民可在指定的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測試,並在證實未被感染的情況下發出「健康碼」,爭取三地政府互認下可豁免隔離期。民建聯指,由於「健康碼」制度在香港是較新的安排,希望能有序推行,逐步增加名額。民建聯又要求特區政府擴大公私營的檢測能力,除了要加強尋找隱形傳播者外,亦為「健康碼」制度帶來額外的檢測需求作好準備。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