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保障港澳地區禽肉產品供應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廣東有句俗語「無雞不成宴」,港澳地區與廣東飲食文化同宗同源,禽肉類食品也是港澳同胞日常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菜」。為保障港澳地區禽肉類食品「供應不斷、質量不降」,廣州海關制定措施,實現關企無縫對接,保障港澳地區禽肉產品供應。

 
廣州海關所屬羅定海關關員對供港澳冰鮮禽肉進行生產全流程檢疫監管

  一站式服務供港企業
 
  5月28日,在位於廣東省雲浮市市區的雲浮、羅定海關「聯合政務服務工作組」申報大廳內,廣東溫氏食品集團(以下簡稱溫氏食品)報關員顧劍影又申報了一票貨值70萬港元的「大單」。廣州海關轄區現有9家取得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資格的禽肉加工廠,其中溫氏食品是供港禽肉的「主力軍」。
 
  為了進一步便利企業辦理出口業務,廣州海關不斷提高政務服務效能,指導雲浮海關、羅定海關成立「聯合政務服務工作組」,設立原產地證書籤證、檢驗檢疫證書核簽、行政審批受理等9個關鍵崗位,實行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並及時公布國家進出口政策規定,為企業提供海關主要業務「一站式」服務。
 
  「聯合政務服務工作組」成立以來,已受理出口業務980單,為企業辦理原產地證書系統審核1062份,簽發《獸醫(衛生)證書》等檢驗檢疫證書1275份,獲得企業一致好評。
 
廣州海關所屬羅定海關關員對供港澳冰鮮禽肉進行裝運前檢疫監管

  遠程監管省時省力
 
  在溫氏食品的廠區內,報關員小李打開海關移動監管企業端APP,在海關關員的指導下,「足不出戶」便配合完成了當天生產現場的遠程檢疫監管。「遠程監管,省時又省力!」小李一邊動動手指退出APP,一邊感嘆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為確保企業進出口業務正常運行,廣州海關利用「智慧海關」監管平台推行「不見面」遠程監管,對供港澳禽肉產品的生產過程進行全鏈條視頻監管,指導雲浮、羅定海關等單位推進實施,全力保障供港澳禽肉產品穩定、順暢供應。

  加入「菜籃子」工程搭上通關快車
 
  凌晨5:00,溫氏食品的工人正在緊張忙碌着,又一批近20噸的冰鮮雞即將「登上」開往澳門的冷鏈車。溫氏集團物流部負責人說:「雞肉要吃新鮮的,加入『菜籃子』工程後,我們的冰鮮雞搭上了通關快車!」
 
  廣州海關為取得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海關備案的企業,開闢「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下午屠宰的「靚雞」12小時內便能到達港澳市場的消費者手中,供港澳禽肉產品的品質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春節以來,僅溫氏食品一家就已向港澳地區出口禽肉產品1183批次、貨重6605噸,目前溫氏食品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佔香港市場份額超過三成,澳門市場份額超過五成,比疫情發生前穩中有升。
 
  據統計,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共檢驗檢疫監管供港澳冰鮮、冷凍禽肉4055批次,貨重2.48萬噸,貨值8910萬美元。(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