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號D星升空

2020-06-12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點火發射。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國家航天局消息,中國昨日2時31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一號D星。該星將與海洋一號C星組成中國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

  打造首個海洋民用衛星星座

  首個海洋民用業務衛星星座將大幅提升中國對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對開展全球氣候變化研究、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全球氣候變暖和生態文明建設等具有重要意義,將開啟中國自然資源衛星陸海統籌發展新時代,助力海洋強國建設。海洋一號D星是中國第四顆海洋水色系列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的首批海洋業務衛星之一。該星將與2018年成功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進行上、下午組網觀測,填補中國海洋水色衛星下午無觀測數據的空白。此舉可大幅提高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帶資源與生態環境的有效觀測能力,為全球大洋水色水溫業務化監測、中國近海海域與海島海岸帶資源環境調查、海洋防災減災、海洋資源可持續利用、海洋生態預警與環境保護提供數據服務,並為氣象、農業、水利、交通等行業應用提供支持,標誌中國躋身國際海洋水色遙感領域前列。

  圖為海洋一號C、D 衛星星座模擬圖。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供圖

  衛星載荷探測的海洋水色要素可用於開展水色環境、水質、大洋漁業、海溫、海水、赤潮、綠潮、海岸帶以及極地科考業務化監測與科學研究,使海洋衛星數據在海洋環境監測、海洋災害監測、海洋資源開發與管理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深入應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嫦娥四號任務團隊優秀代表日前獲得國際宇航聯合會的航天最高獎項——「世界航天獎」。這是國際宇航聯合會成立70年來,首次把「世界航天獎」授予中國航天科學家。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