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警再開槍轟斃非裔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上周,美國被跪頸而死的黑人佛洛伊德葬禮剛舉行沒幾天,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又發生黑人疑被警察殺死事件。當地時間周五,一名黑人在一家快餐廳被指因拒捕逃走並企圖射擊電槍,遭白人警員擊斃。事件引發當地民眾連串示威,堵塞主要高速公路,並縱火焚燒事發快餐店。警方表示,至少已有36人遭逮捕。

  示威者堵塞州際公路

  據CNN報道,示威民眾在這名叫布魯克斯的黑人男子被槍殺地點附近的快餐店縱火。他們打破了餐廳的窗戶,向餐廳投擲煙花,並燒毀周圍的汽車,餐廳附近一片叢林也起了火。由於示威人數太多,消防員無法進入現場灌救。同時,示威民眾又堵塞了附近一條州際公路。抗議活動中,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閃光彈驅散人群,至少有36人被捕。

  據事發快餐店監控錄像顯示,男子布魯克斯周五晚在快餐店外停車場與兩名白人警察扭打。其間,該男子從警察手中奪過一支電擊棒後逃走,警察立刻追趕。男子突然轉身,用電擊棒指向一名警察,這名警察隨即向男子開槍。

  根據佐治亞州調查局公布的初步調查結果,警方當晚接到報警稱,布魯克斯在快餐店門口停車並在車內睡覺,影響其他顧客停車取餐。趕到現場後,警方對布魯克斯進行酒精檢測,結果顯示其曾飲酒。檢測過程中布魯克斯曾抵抗,警方欲將其逮捕。布魯克斯遭警方槍擊後,被送往醫院但不治身亡。

  而根據目擊者所拍片段顯示,布魯克斯與兩名警員在快餐店外糾纏後逃走,手上拿著警員的電槍。另一段來自快餐店的片段亦顯示,布魯克斯逃走期間轉身,用手上物件指向警員羅爾夫,後者於是向布魯克斯開槍。布魯克斯家人所請律師宣稱,即使布魯克斯向警員發射電槍,因電槍非致命武器,所以警方也無權使用致命武力。律師又稱,布魯克斯原定準備在案發翌日跟8歲女兒慶祝生日。

  肇事警被革職或停職

  事件發生後,亞特蘭大市長博頓絲譴責有關警員做法,不認為警員當時合理地使用致命武力,並已下令將開槍警員即時革職。警方發言人則表示,開槍警員羅爾夫已被革職,同場另一警員布隆森亦被停職。而亞特蘭大警察總長稀尔茲於案發翌日請辭。上述三人均是白人。

  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佐治亞州分會主席伍德爾表示公眾十分生氣,他們想知道布魯克斯被槍殺的真正原因,認為就算他與警員糾纏,警員也不應對他用致命武力。

  與此同時,黑人佛洛伊德事件觸發的示威仍未平息。在首都華盛頓,示威者連續第三個周六在白宮外公園抗議。費城有幾千人上街,紐約市亦有示威活動,要求警隊改革。紐約州長科莫日前簽署法案改革州內警隊,他呼籲示威者與地方政府磋商,制訂警隊組成方法和執法流程等。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