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英美皆不平静!约翰逊和特朗普都没招了

2020-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明尼阿波利斯警员压颈死亡不足一个月,亚特兰大又发生警察枪杀醉酒非裔青年事件,令到这一波延烧全球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浪潮难以停息。

  这个周末,英国伦敦和美国亚特兰大都爆发了规模不小的示威活动,伦敦警方在市中心与极右示威者当街激战,极右组织“英国优先“声称,有5000成员参加了示威活动;美国亚特兰大抗议活动持续发酵,该市警察局长于当地时间13日引咎辞职。

  伦敦警察与示威者肉搏 逾百人被捕

  英国首都伦敦及其他地区反种族歧视抗议周末持续进行,香港时间今天(14日)上午9时许,伦敦警方与主要由白人极右分子组成的示威者在伦敦市中心爆发激烈冲突,有逾百人被警方拘捕。

  据BBC报道,数百名白人13日聚集在国会广场外白厅战争纪念碑和邱吉尔雕像旁,号称保护雕像。为免该雕像被破坏,现已被围上钢板。

  极右组织“英国优先“声称,有5000成员参加了示威活动。

  警方证实有来自全国各团体的白人聚焦在国会广场外的白厅附近,其中不乏极右分子,他们声称来到伦敦是为了保护雕像不受反种族主义活动人士的伤害。

  警方要求抗议者在当天下午5点之前离开,否则会对违者进行拘捕。不过抗议者并没有听从警方的警告,一些抗议者甚至向警察投掷瓶子和烟幕弹,伦敦警方于香港时间14日上午9时许逮捕100多人。

  一位示威者将受伤同伴从警察手中救走

  英国大都会警察局称,警察们投掷催泪弹,有警察被示威者拳打脚踢,有6名警察在冲突中受轻伤。伦敦急救服务中心在一份声明表示,他们救治了在抗议活动中受伤的15名患者,其中包括2名警察。


  伦敦极右示威者与警察对峙

  英相被讽:自己反对自己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推特上发文称,“种族主义的暴徒在这里没有市场,任何袭击警察的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游行和抗议活动已经被暴力和违反现行规则(的行为)所颠覆。”

  约翰逊这番说话却遭到嘲讽,有网民跟帖指责说:正是约翰逊本人打开了盒子,放这些极右种族分子出来。这位跟帖者还要求约翰逊辞职走人!

  也有人在他推特下评论说:“看到你自己批判自己的支持者,真是很奇怪的感觉!”

  极右组织“英国优先“声称,有5000成员参加了示威活动。该组织的发言人声称他们支持约翰逊关于”坚决反对伊斯兰种族主义“的主张。

  在一些英国民众看来,约翰逊对极右暴力示威者的指责,正是自己反对自己,指责他才是那个打开潘多拉盒子造成眼前混乱的人!

  再曝警察枪杀非裔男子

  美国亚特兰大(Atlanta)一名黑人男子6月12日因接受酒精测试时与警员发生争执,并抢走电枪而被警员开枪击毙。事发后当地民众抗议升级,亚特兰大警察局长在13日宣布辞职。

  亚特兰大有示威者纵火

  事情起因于当地时间12日晚,警方接获报警,指一名男子将私家车停在一间餐厅的汽车外卖通道上,并在车上睡觉。两名警员到场为27岁非裔事主布鲁克斯(Rayshard Brooks)进行酒精测试,对方未能通过测试,警察欲上前拘捕时,遭到布鲁克斯反抗,双方发生争执,布鲁克斯一度抢走电枪逃走,后被警察击毙。

  亚特兰大6月13日爆发示威,图为其中一名戴着口罩的示威者,他的口罩上写着被警察枪杀的非裔青年名字。

  负责调查事件的佐治亚州调查局13日公开现场闭路电视片段,显示布鲁克斯逃跑曾经转身,并疑似用电枪指向警员,结果警员向他连发3枪,送院后证实不治。

  图为6月13日,亚特兰大警员阻止在高速公路上抗议的示威者。

  事件正值另一名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警员压颈死亡后不足一个月,在布鲁克斯的死讯传出后,其家属及逾百名示威者13日到事发现场举行集会。

  亚特兰大警察局长辞职

  亚特兰大警察局长希兹引咎辞职

  亚特兰大市长博顿斯(Keisha Lance Bottoms)认为警方使用致命方式并不合理,并要求辞退涉事警员。她亦表示已接受市警察局长希兹(Erika Shields)的辞职,对方会以其他方式继续为当地服务。

  特朗普要求地方强硬 惜难奏效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参加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稍早前他接受御用媒体福克斯电视台专访,要求各州州长和市长采取更加强硬的行动,以制止绵延不绝的示威活动。

  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说这样的话了,地方官员们听不听,是另一回事。

  特朗普要求各州州长和市长采取更强硬行动以制止示威活动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显示,截至香港时间14日下午5时33分,美国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超过207万,死亡人数超过43万。疫情叠加骚乱,经济衰退引发失业率攀升,让特朗普操心的美国国内麻烦事还真不少!(撰文:山语)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