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如何避雷?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德勤)再辭任上市公司核數師!計及本月8日辭任內蒙古能建(1649)核數師,過去半年,德勤累計已公布辭任及退任59家香港上市公司核數師的職務。一般分析認為,出現上述情況,或有一些耐人尋味的原因。究竟投資者揀股時,怎樣「帶眼識股」來避開一些問題公司呢?

  分析認為,核數師辭任上市公司核數工作,除了因為加強內部風險管理,更有可能是藉此「加價」,收取更多核數費。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分析認為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德勤接連辭任上市公司核數師,是為了提升客戶組合品質,以及內部加強風險控制。據統計,德勤辭職公司中,70%的核數師職位由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接手,有分析稱,這與港交所(388)近年嚴打中小型股有着關係。

  德勤接連辭任香港上市公司的核數師,考慮因素不外乎「核數費用水平」、「目前工作流程下的可動用內部資源」,以及「與核數有關的專業風險」等,但相信當中最大原因,可能是「風險大於收益」。這些風險,不單是因為這堆公司的盤數太爛,甚至可能是一些不言而喻的問題,包括政治風險、走數風險。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認為,說有政治風險多可能是一些藉口和託詞。

  單計中國華融(2799)就已經向德勤支付5740萬元人民幣費用,於行內屬「大Job」。而今次德勤並非辭任,而是因已達到規定的最高年限而被更換,由改由另一會計師事務所安永接手。或許,會計師辭任核數師最佳的藉口似乎是「加價」,把價錢加至一個客戶不能接受的水平,藉以透過一個較好聽的藉口,去推掉核數工作。

  德勤接手一批國企級別公司

  德勤辭任的公司中,不少轉投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該公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會計業每到年底都會出現客源流動,有流失,就有接手。該行強調,核數師接受的監管相同,因此每間都十分注重風控,並非來者不拒。

  對於遭遇核數師「甩底」的一眾公司,亦表示有留意德勤頻繁的辭任動作,不過觀察到名單上的公司素質有所不同,並不可一概而論均看成無前景、高風險的公司。同時,辭任確實對公司的形象造成一定打擊,但不代表股東面對危機。

  亦有分析指,今次是德勤收緊內部合規,放棄一些猶如「雞肋」的客戶,正好趁機揀些優質客戶,例如德勤去年底也頻頻中標,成為一些國企級別公司的審計機構,包括工行(1398)、光大銀行(6818)、國開行、成都燃氣、長城資產、興全基金等,甚至中國足協,而這些公司全部也「有名有姓」,由此可見德勤提升審計質素的決心。

  專家提醒:切忌投機思想

  就德勤連環劈炮,辭任多間公司的核數師。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稱:「德勤這麼做並不一定這些公司已出現問題,可能是不太看好這些公司未來前景。」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 郭家耀

  那麼投資者揀股時,怎樣避開這些「地雷股」?郭家耀說﹕「一家公司如果存在反常情況,投資者就要注意了。舉例來說,比如有大量與法人之間的大額現金交易就不正常;企業向客戶付錢、供應商給企業錢就不正常;合同簽得和其他供應商或客戶大不一樣就不正常;經常看到當下哪個流行,就改投什麼就不正常。」

  郭家耀又稱:「雖然有些例子有些人也在其中賺到錢,但是其實就跟賭場賭博一樣,是有投機性在裏面的,極少數人會在上面賺錢,大部分都是會血本無歸,有些人甚至在跌了七八成的時候才想到挽救,可惜為時已晚。」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 熊麗萍

  熊麗萍表示:「一般來說,想看一個企業有無問題,就是看一個企業的財務情況,而這主要就是看企業的資金流情況,如負債、公司年報、購銷合同、近兩年的應收應付款明細帳和原材料產成品帳目等、費用帳目等,通過翻閱這些帳目後,不正常的財務問題大部分都能看出疑點來。」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黃國英

  黃國英則建議道:「投資者在投資的時候,可以盡量避開一些能源方面的股票,因為涉及中美雙方的控制,相對風險較大。」

  【拆局解码】科技股值得留意

  新冠疫情重挫環球經濟,投資者反而更鍾意高增長股。高盛報告指出,今年首季投資者在對沖基金投資組合更加集中於亞馬遜和微軟等增長型股票。高盛分析了總資產達1.8萬億美元(14.04萬億港元)的822家對沖基金的股票,發現投資者放棄價值型股票,轉投增長型股票。

  在連續七個季度,最受歡迎的前五名持倉為亞馬遜、微軟、谷歌母公司字母表(Alphabet)和阿里巴巴(9988),當中亞馬遜和微軟增幅最高。報告也提及,新冠疫情令商業活動大多停擺,更多者重在增長股的表現,是美股史上其中一個最迅速的「牛轉熊」案例。

  「過去幾年,高增長股表現都不錯,業績和股價都很好,如果要是選擇投資是不錯的選擇。」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稱,他相信接下來科技、網絡股都會比較適合投資,像是阿里巴巴或者說是騰訊,應該都會相對比較的穩定,不會出現太大的跌幅。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現在因為疫情,所以這個情況下,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我覺得應該多關注一點有政府支持的,有資金支持的股份,比如科技、消費或者5G,以及這次人大提到的城市智能化這塊,而相對來說,傳統經濟和地產這塊投資者要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