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營商計劃」加碼至15億元 創科局接1.4萬申請

2020-06-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創新科技署昨日公布,「防疫抗疫基金」將增撥10億元推行「遙距營商計劃」,總額加至15億元,以進一步支援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創新科技署表示,計劃反應熱烈,目前共收到14500份企業資助申請,中小企佔95%,故決定加碼,相信會令更多中小企得到支持,又指由於資源有限,計劃原本10月底截止申請,但現時可能會提早截龍。

  薛永恒(左)及潘婷婷公布增撥10億元推行遙距營商計劃。記者馮俊文攝

  已批1094宗共逾4400萬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昨日就「遙距營商計劃」會見傳媒,薛永恒表示,計劃由5月18日開始接受申請,截至6月24日下午6時,共收到超過14500份企業資助申請,當中來自中小企的申請佔95%。他指,現時計劃已處理1194宗申請,並批出1094宗,總資助額超過4400萬元。他續說,由於企業反應非常踴躍,政府將在原來的5億元撥款外,增撥10億元推行計劃,總額加至15億元,讓更多企業受惠。

  薛永恒續說,計劃動用的資金是公帑,故要小心謹慎運用,如有些申請項目的金額不合理,而當局不做好把關,資源將用在不妥當地方,會令到可獲資助的企業減少。他強調,由於資源有限,計劃原本10月底截止申請,但現時可能會提早截龍。

  已增加人手加快處理

  而潘婷婷表示,知悉有企業反映當局未能在10個工作天完成批核,她解釋由於申請達到14500宗,要更多時間處理,強調已增加人手,加速處理申請,希望大家見諒。她澄清,當初計劃所指的全額資助,意思是企業不必再投入金錢作配對,項目經評審後,全數由政府承擔,而不等於企業申請幾多金額都照單全批,如果過程中令申請企業有誤解,當局會加強解說,而下星期亦會舉行網上研討會解釋。

  設立計劃評審委員會

  她又指,會設計劃評審委員會考慮建議項目與申請企業的業務是否相關、是否合理及合乎經濟原則等。她舉例指出,有藝術學校申請計劃設立美妝產品課程,並不符合業務性質;另有一間僱有數名員工的科技企業申請約10萬元購買平板電腦等設備,但不包括軟件配件等個案,則沒有獲批。而現時獲批出最高金額為一間具規模書店申請設立雲端零售管理系統,調整後批出12.3萬元。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