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逾1320萬 世衛:疫情大流行加速

2020-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截至本港時間14日1時30分,全球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已突破1320萬宗,57.4萬人死亡。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現時病毒在全球大多數地區已不受控制,疫情正在惡化,大流行正在加速。他又指,疫情破壞了部分富裕國家的衛生系統,警告現時美國、巴西和印度疫情最嚴峻,呼籲各國要有全面的公共衛生措施,疫情才會受控。世衛此前曾形容,全球單日確診人數超23萬創新高,死亡人數每日約5000人,「這是令人傷感的紀錄」。

  在肯尼亞內羅畢,醫護人員在處理一名死於新冠肺炎患者的棺木後進行消毒。 路透社

  CDC:四成患者沒有症狀

  當地時間周日,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再多逾58000宗確診,累計逾341萬人受感染,逾13萬人死亡。西部和南部疫情持續嚴峻,佛州周日新增逾1.5萬宗,打破紐約州4月創下的單日新症紀錄。數字急升反映病毒快速傳播,令醫院倍感壓力。當地超過40間醫院表示,深切治療部已爆滿,主要抗病毒藥物亦現短缺,但估計住院率仍未見頂。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疾控中心(CDC)估計,新冠肺炎患者中約40%沒有症狀,高於5月20日估計的35%。同時,CDC公布的染疫死亡率為0.65%。CDC警告稱,由於無症狀病例難以識別,傳播也難以觀察和量化,因此仍然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不過,有白宮新冠病毒工作組成員在強調戴口罩對遏制病毒傳播至關重要的同時仍表示,雖然目前疫情持續,但情況並非失控。

  至於拉美地區,巴西周日單日新增確診24831宗,累計確診1864681宗。阿根廷累計確診破10萬宗,包括首都在內的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疫情最嚴重,累計確診病例佔全國的91.84%。墨西哥則成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全球第四高的國家,累計死亡3.5萬餘人,超過了意大利。鑑於疫情嚴重,墨政府正挖掘公墓並撿起白骨,以騰出空間埋葬新逝者。

  歐洲多國現聚集性感染

  數據顯示,歐洲累計確診病例最多的三個國家依次為俄羅斯、英國和西班牙。

  據BBC報道,英國一農場73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200多人被通知進行自我隔離。農場目前已封鎖,停止對外開放。一家位於葡萄牙卡雷加杜工業區的陶瓷公司周日發現至少14例感染病例。希臘度假勝地哈爾基迪基的一處兒童夏令營也出現新冠感染病例。

  菲連續10天確診破千宗

  東南亞疫情日趨嚴重,菲律賓衛生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該國12日新增確診個案2124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0天超過1000例,其中有4天超過2000例。菲律賓拉普拉普市海軍亦發生聚集性感染,70多人確診,已進入隔離狀態。

  此外,印尼一所軍事學院亦爆發新冠集體感染,近1300人接受檢測後呈陽性反應。

  南非延長國家災難狀態

  非洲地區累計確診病例已達57.9萬例,累計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前三個國家依次為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亞。南非周日新增確診者逾1.2萬人,108人死亡,當地延長國家災難狀態至8月15日。總統拉馬福薩發表電視講話宣布恢復「禁酒令」,禁售酒精類製品,同時恢復宵禁,每日「晚九朝四」實施。當地亦實施「口罩令」,民眾在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拉馬福薩預計,南非將在本月底至9月進入疫情高峰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