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譴責美國粗暴無理打壓香港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所謂「香港自治法」簽署成法,並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惹起全港各界強烈反彈。建制派政黨、香港友好協進會等多個政團昨日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內部事務。而工聯會、民建聯及多個團體先後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表達不滿。

  官民不會因恫嚇而退縮

  建制派政黨昨日聯合發聲明,對美國一意孤行表示強烈抗議及譴責,指美國必須認清事實,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無權亦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又指「香港自治法」及該行政命令是嚴重及無理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破壞香港高度自治,旨在針對及威嚇將有可能執行香港國安法的香港官員及人士,企圖製造寒蟬效應,非常粗暴及不合理。聲明續指出,行政命令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完全不合理。本港現有8萬多旅港美國人及過千企業,多年來樂於在香港生活及工作,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商業利益,可見美方新措施將嚴重損害其在港利益。建制派促請美方慎重考慮,不要任意採取制裁行動,損害港美關係及美國在港利益,相信中央政府及香港官民不會因美方的恫嚇而退縮。

  香港友好協進會同日發表聲明指,所謂「香港自治法」簽署成法,並同時簽署行政命令推出一系列措施,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該會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聲明重申,香港國安法的制定,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實施以來,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廣泛擁護和支持,其立法的必要性、合法性、正當性,也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聲明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干涉。

  促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所謂「香港自治法」聲稱將制裁支持中國限制香港自治的人士和企業,同時制裁與其有生意來往的銀行,包括限制美元交易及禁止與美國銀行合作等,此舉不僅顛倒黑白,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的自由、法治,並且嚴重違反了自由貿易的原則,該會對此強烈譴責,並強烈要求美國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亦發表聲明強烈反對「香港自治法」,該會認為有國才有家,作為公民,有責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該會重申,只有安穩的家才能締造社會的未來、以及下一代的將來。另外,香港福建婦女協會的聲明就稱,美方有關做法是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並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該會希望美國政府懸崖勒馬,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此外,多個政團昨日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抗議。其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一批成員在美領館門外高聲指責美方公然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內部事務,抹黑香港國安法並散播恐慌,又指美國改變香港關稅地位的行為是「損人損己」,亦會影響美國向香港收取的貿易稅,損害自身利益。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發言人梁子穎在美領館外抗議後稱,美國自行訂定所謂的「香港自治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挑釁香港國安法,刻意扭曲香港的憲制地位,工聯會嚴厲譴責美國威脅制裁香港的可恥偽善行徑。

  市民指嚴重違反國際法

  昨午再有多批市民自發到美國領事館抗議,其中一位市民林先生表示,美方不顧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和14億中國人民的意願,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企圖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威脅對香港實施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市民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另一位市民陳先生表示,美國三番四次干預中國內政,行徑可恥,美國霸權令人作嘔。

  另一方面,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昨早於電台節目表示,商界早前已有心理準備,對美國最終採取行動不覺得非常震撼,又形容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更大,他相信商界面對的不穩定性會增加。他亦相信,短期內美國不會在貨幣及聯匯層面上制裁香港。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亦於電台節目中指出,商界暫時已消化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消息,仍要觀望制裁清單詳情,留意會否涉及政商界的高層次人物。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