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國安法用以儆惡懲奸 「武器化」說法難以理解

2020-08-18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今年10月14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政府將於下星期起透過視像會議形式,舉行12場諮詢會。

  10月14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日前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至少一年,代表立法會周年事務繼續按程序進行。她說,今年施政報告訂於10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翌日會到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大會。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本港疫情仍然嚴峻,社交距離限制實施中,加上所有司局長仍在全心進行抗疫工作,因此本年施政報告諮詢會採取視像會議形式,下星期起舉行12場主題式諮詢會,將會陸續向持份者發放相關邀請,至於市民仍可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提交施政建議。

  維護國家安全需嚴格執法

  談到香港國安法,林鄭月娥指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地方的頭等大事,倘若國家不安全,市民生活會受很大影響,香港國安法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全的法律,需要很嚴格執行。她說,國際人權公約保障很多自由、權利,但部分自由和權利會因國家安全理由受到法律限制。她又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表示,自由並非沒有限制,若有人行使自由卻導致整個社會不穩定便要受法律限制。

  對於反對派聲稱政府把香港國安法「武器化」,林鄭月娥對此表示驚訝和難以理解。她說,香港國安法的法律條文是用以保護國家、香港安全,某程度上其本身已屬法治武器,用以懲罰犯罪者,儆惡懲奸,有防範、制止、懲治功能。她續說,過去一年,被「武器化」的是金融體系、社交媒體,分別被用作制裁、「起底」,正需要透過這條相當正氣的香港國安法來處理,保障香港市民安全。

  美制裁完全不合理港府將申訴

  林鄭月娥重申,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是完全不合理,香港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受到另一成員的不公平對待,特區政府將向世貿提出申訴。

  針對美國早前宣布制裁11名中央及特區政府官員,社會關注政府日後如何向美國以至海外國家進行宣傳。林鄭月娥表示,即使官員受制裁,不代表不能進行推廣宣傳工作,而特區政府在美國有3個經貿辦事處,並可透過投資推廣署及商會,向外國介紹香港的大灣區及金融等優勢。林鄭月娥形容,自己今次被美國制裁,是受到不公平對待,但她認為不要緊,雖然對私事有點不方便,但她未有放在心上,強調日後會繼續為國家及香港做正確的事情。

  觀察員工表現屬正常

  此外,近日有報道指新入職公務員若因參與針對政府施政的非法公眾活動而被逮捕和起訴,將會被解僱。林鄭月娥回應相關報道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第6條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均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不限於工作表現、專業知識,對其行為操守的要求也很高。

  林鄭月娥指出,僱主聘用新人會利用試用期觀察員工在各方面的表現,特區政府也會在試用期留意新入職人員的言行,包括其個人網頁的言論,若這些令政府對該名員工產生負面看法,政府大有道理不再聘用,此乃正常僱傭關係,不存在未審先判。(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