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約談多家房企 釋放樓市去槓桿信號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

  據內地媒體報道,中國人民銀行、住建部將召集部分房地產公司8月20日起在北京面談,目前,已有多家房企收到通知,並將赴京與監管部門進行溝通,或為了解行業對融資新規的反應。受訪專家認為,監管層此舉釋放了不希望資金過多流入房地產市場的信號,未來高槓桿、高負債運作的房企的融資渠道將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房企後續在金融融資、槓桿操作等方面需要謹慎。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防資金過多流入樓市

  據內媒此前報道,監管部門為控制房地產企業有息債務規模,出台新規對房企按「紅橙黃綠」四檔管理,並設置了「三道紅線」,具體為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

  對於此次監管部門召集部分房企赴京面談,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向外界釋放的信號非常清晰,就是對房企融資層面進行管控,要求房企管住有息負債,同時降低負債率,防止資金過多流入房地產市場。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監管部門的目的是希望整個房地產健康發展,不出現大的泡沫,因為資金過多流入房地產市場一定會有泡沫出現。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並不大,樓市反彈比預期快,第二季度房企拿地還是相當踴躍,部分房企的半年報實際上也不差。而從7月初開始,深圳、東莞、杭州等樓市過熱的城市也陸陸續續出台了加強版的調控政策。一系列動作表明,「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並未改變,因此監管層希望房企注意過度負債高槓桿運作的風險。

  房企融資或將受阻

  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採取了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房企融資環境有所放鬆,但在下半年再次出現收緊趨勢。貝殼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房企境內外債券融資累計約7379億元,整體融資規模佔2019年全年的62.5%。其中7月單月,房企境內外債券融資共發行109筆,累計約1234億元,同比上升6%。

  李耀智認為,如果實施「四檔管理」和「三道紅線」的融資新規,無疑將對部分房企的融資行為產生影響,房企加槓桿的空間將被壓縮。「最近幾年,部分房企的資產負債率非常高,如果按照融資新規,這些企業可能達不到融資的門檻。監管層按照不同房企的財務情況進行管控,在融資方面有不同的對待和警示,這是對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環節。」李耀智說。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監管層的核心就是後續的「四檔管理」和「三道紅線」。從四檔管理的角度看,主要包括「紅橙黃綠」四個模式。雖然此類管理的內容沒有提及,但實際上對房企本身是有啟發意義的,後續房企本身也需要積極建立此類四檔管理模式,尤其是融資部分、投資部門和營銷部門需要密切配合。而從三道紅線的角度看,這三個指標也是目前分析房企經營的非常核心指標,後續也成為監測房企經營的重要內容。

  房住不炒一直未變

  鑒於此次融資新規將令部分房企融資受阻,市場人士認為房企會採取相應的策略進行應對,比如負債過高的房企可能會加快資金回籠的速度,包括降價促銷、轉讓項目等,以改善負債率和融資結構。

  嚴躍進提到,由於近期正處於房企半年報發布的關鍵時期,此類財務指標若是觸碰監管紅線,很容易引起問題,所以這要求相關房企積極做重視。一方面是,注重下半年融資連接埠和投資連接埠的關係,注重對高負債項目的處理;另一方面是,對於一些債務壓力大的企業,後續需要不斷嘗試降低負債,甚至有必要積極降價促銷,以回籠資金。此外,對於地王等項目需要謹慎,雖然沒有特別明確的政策要管控這一領域,但往往金融政策寬鬆的時候,各類資金會違規進入地王項目,所以後續拿地方面要防範風險,尤其是熱門地塊方面。

  在政策影響之下,李耀智認為,房企的動作可能會偏向保守一點,即避免積極勇猛。「『房住不炒』的調控政策其實一直未變,監管層不希望房地產市場有太大的波動,過熱發展。因此,在調控政策加強的背景下,房企不應該採取冒進的政策,而是回歸理性發展的層面。」李耀智說。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