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日期臨近 英歐新一輪談判破冰猶難

2020-08-19
来源:中新社

  英國與歐盟將於當地時間18日舉行新一輪談判。留給雙方討價還價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但一系列分歧目前還看不到解決的希望。

  在7月2日結束的疫情後首輪面對面談判中,英歐雙方同意在7月至8月初舉行多輪談判,並加快談判節奏,以期在今年秋天前取得突破。但多次緊鑼密鼓的談判卻未換來多少實質性進展,雙方在漁業、公平競爭等核心議題仍然存在嚴重分歧。

  例如,英國希望重新掌握對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的控制權,優先給予英國漁船准入權,且每年根據漁業資源情況與歐盟進行配額談判;而法國、比利時和葡萄牙等歐盟成員國則希望在漁船准入和配額方面維持現狀。

  更大的“攔路虎”是那些事關雙方核心利益的問題,如在公平競爭領域英國還要不要接受歐盟標准制約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稱,這些領域要達成協議需雙方作出實質性讓步,涉及更多領域更大規模的利益調整,難度很大。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明進也表示,英國脫歐的核心要義就是要找回自己的控制權,擺脫歐盟各種規則的限制,不希望脫歐後還與歐盟的規則和標准發生任何形式的對接。因此在這個問題上,英國預計很難對歐盟做出妥協。

  據外媒報道,現在英歐雙方都沒有做出足夠讓步,都在等待對方先向自己靠攏。此前在倫敦舉行的談判結束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曾抱怨說,英國沒有在棘手問題上表現出“打破僵局的意願”。英國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則回應稱,歐盟打破僵局的提議“未能遵守我們一再明確表示的基本原則”。

  此前歐盟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表示,“最遲”需要在10月前達成協議。巴尼耶更進一步表示,“必須”在這個日期前達成協議,以便12月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能批准這一協議。

  要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實現今年3月以來一直沒能企及的目標,這對英歐雙方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

  按照英歐此前發表的聯合聲明,若未能在脫歐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且過渡期不再延長,英歐將重新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英國與歐盟經濟都因疫情遭遇重創,雙方都經不起無法達成貿易協議造成的嚴重後果,預計協議最終仍有希望達成。

  在崔洪建看來,隨著時間推移,英歐特別是歐盟方面達成協議的意願會增強,雙方有可能在今年內達成某種局部而非全面的協議,即在與雙方利益最密切相關的領域先行取得突破,其他問題將被模糊處理或留待進一步協商。

  英國《每日電訊報》歐洲版主編福斯特也評論說,為了避免走到絕境,英歐可能會達成某種不完整的貿易協議,協議的其他部分可能會打包成一個“制度框架”留待日後解決。不過,這意味著企業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的監管制度,具有一定困難。

  但也有人認為,如果英國認為與歐盟達成貿易協會的代價超過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帶來的好處,就很有可能選擇按照WTO條款“硬脫歐”。

  王明進表示,英國首相約翰遜曾強調英國不會為了與歐盟達成一個新的脫歐協議,就在國家補貼以及勞工標准等方面保持歐盟標准,這事實上表明約翰遜並不排除“硬脫歐”的可能性。“可以預料,在一方堅決要離開、另一方堅決不讓步的情況下,英歐要重塑雙邊經濟關系具有很大難度。”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