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灣高賽圓滿收官 黃福來:港三年投千億谷創科

2020-09-03 08:37
来源:香港商報

  9月2日,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以下簡稱「第二屆灣高賽」)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頒獎儀式。香港知識產權署署長黃福來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創新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領域,也是特區政府的重點政策範疇。

  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

  黃福來透露,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在過去3年,已投放和承擔超過1000億港元,創科生態日趨蓬勃。香港正和深圳市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首座大樓有望於2023年落成,為創科的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基礎設施。香港也通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加強支持由大學團隊成立的初創企業。各項有關政策穩步推進,將帶動區內科研發芽、茁壯成長,結出豐碩的果實。

  黃福來表示,為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健全、營商環境優越、知識產權服務人才濟濟,正好協助大灣區企業通過知識產權貿易,為產品及服務增值,打入高端市場,實現創新科技的經濟價值。

  科技創新的成果需要知識產權的保護。在這股科研潮流之下,企業為其科研成果取得專利的法律保護,並籌劃專利布局,對其後進行的知識產權貿易,尤其關鍵。據了解,2019年12月,香港引入原授專利制度,為專利申請人開拓直接途徑,尋求最長為期20年的標準專利保護。「新專利制度跟國際社會主流專利制度的做法看齊,有助促進未來大灣區內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黃福來說。

  粵港澳合作效應顯現

  黃福來表示,第二屆灣高賽秉承辦賽的初衷,繼續為業界提供交流平台,為三地科創企業進行技術互動、交流布局經驗注入養分。今年大賽調整了賽制,把參賽單位按規模分為初創組和成長組分別比拼,大大鼓勵初創企業積極轉化科研成果。正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促進研發成果的商品化和應用,灣高賽在這方面起了很大的支持作用。

  記者獲悉,第二屆灣高賽由於受疫情影響,香港參賽項目數較上一屆有所下降但項目質量高。來自香港的細胞圖譜有限公司「單細胞類型的基因表達水平的測定」項目獲得初創組銀獎。其項目主體細胞圖譜公司是香港科學園支持的初創培育公司,成立於2019年,公司主要為基因組、醫療保健等大數據提供專有的計算生物學解決方案。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4月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在港成立,這能大大地加強大灣區地方的合作,為更多關注金融科技的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業務對接,深入交流實踐的機會。三地的合作效應也反映在本次灣高賽之中,通過灣高賽切實提升初創企業的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能力,通過該平台吸引投資者的目光,有利於更好地開拓市場,提高知名度。

  38支團隊斬獲大獎

  昨日,第二屆灣高賽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頒獎大會。

  據悉,賽事自啟幕以來,吸引了來自全國共658個項目報名參加,較上一屆同比增長了50%,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綠色低碳、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新材料、海洋經濟、現代農業八大領域。經過初賽、復賽、決賽的層層角逐,最終甄選出38支優秀隊伍獲得本屆灣高賽決賽大獎。

  大賽共設金獎2項、銀獎8項、優秀獎20項、最佳分析評議獎2項、最具投資潛力獎6項共38個獎項,獎金總額達256萬元。其中,華南理工大學「一種具有高選擇性和低交叉極化的雙極化濾波天線」項目、TCL實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量子點顯示專利布局」項目分別獲得初創組和成長組金獎。來自港澳的團隊共有4個項目獲獎,包括來自香港的細胞圖譜有限公司「單細胞類型的基因表達水平的測定」項目獲得初創組銀獎、澳門大學「基於自噬調控的抗腫瘤新藥開發」項目獲得初創組優秀獎等。

  記者獲悉,根據專利資產專業評估情況,第二屆灣高賽50強項目專利組合資產最高評估價值達51億元。頒獎後還舉行了灣高賽獲獎項目投融資對接會。會上,部分灣高賽獲獎團隊進行了項目路演,並與20多家投融資機構代表進行了交流對接。(記者徐紅、朱樺 通訊員粵市監)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