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衝刺高官出動再打氣 林鄭慰問探民意籲齊參與

2020-09-08 08:4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第7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等多名政府官員到多個社區檢測中心或相關的指揮中心視察,為醫護和工作人員打氣,並呼籲市民同心抗疫,把握機會登記做檢測。林鄭月娥在視察期間與接受檢測的市民交談,欣悉他們對計劃安排表示滿意。截至昨晚8時,有119.7萬人預約登記檢測,並已累計完成約85.6萬個樣本的檢測。

   衷心感謝醫護及工作人員

  林鄭月娥昨日視察兩間分別設於九龍城體育館和土瓜灣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兩間社區檢測中心的醫護人員分別來自聖德肋撒醫院和播道醫院。林鄭月娥在社區檢測中心聽取工作人員介紹中心過去一周的運作情況,並向在場的聖德肋撒醫院院長黃智明醫生、播道醫院院長伍綺文醫生,以及醫護及工作人員表示衷心感謝。她指有賴他們的付出,以及市民的積極參與,令計劃可以暢順運作,並找出多名隱性患者,為防控疫情作出貢獻。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土瓜湾体育馆社区检测中心听取播道医院院长伍绮文医生(前排右一)介绍检测流程。中通社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上星期決定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9月11日,現時正檢視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以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延長。她呼籲市民應把握機會,踴躍參與檢測計劃,以助政府及早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令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早日在安全情況下恢復正常。她亦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鼓勵他們的員工參與普及檢測,既保障員工及顧客的健康,亦令政府可更有信心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張建宗一日奔走三個場館

  張建宗昨日到位於灣仔修頓場館、北角渣華道體育館和黃竹坑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為醫護和工作人員打氣,並了解各中心運作情況。他先到修頓場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市民在該中心進行檢測的情況,該中心的50人醫護團隊來自聖保祿醫院,他聆聽了人員簡介中心自9月1日以來的運作情況。隨後,張建宗視察渣華道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該中心由來自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的64人團隊負責整體運作,學院人員向他匯報中心連日的運作情況及檢測流程。他之後再到黃竹坑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向負責中心運作的來自港怡醫院的21人團隊表達謝意。

  9月7日,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来到位於湾仔修顿场馆的社区检测中心,为医护和工作人员打气,并了解检测中心运作情况。中新社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昨日到位於灣仔駱克道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為醫護和工作人員打氣。該社區檢測中心的醫護人員來自香港醫學組織聯會,陳肇始和陳漢儀聽取聯會前會長勞思傑醫生介紹該中心過去多天的運作情況,她們感謝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醫護人員和於大專院校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在全港141個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採樣服務。

  薛永恒視察物流指揮中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探訪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設立的指揮中心,了解研發中心如何利用物流及相關技術,統籌整個樣本的安全管理和物流運輸安排。薛永恒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樣本的安全管理和運送安排,委託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負責設計和統籌整個樣本的安全管理和物流運輸安排。他衷心感謝研發中心全力以赴,善用科技,令運送樣本流程暢順,每日均如期於當天把樣本送達實驗室。他勉勵同事繼續努力,以科技力量,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

  研發中心行政總裁黃廣揚介紹如何運用科技理順物流安排,現時安排3條車隊分別運送樣本、滅活劑和空箱,其中100部車輛每日兩次把樣本從社區檢測中心即日運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並利用多重保安技術確保樣本瓶安全從檢測中心送達實驗室,包括每個樣本瓶收集箱都附有條碼,方便交收紀錄;收集箱以無線射頻識別裝置封鎖,防止收集箱被隨意開啟,以及在運輸過程中,全程以電子追蹤樣本收集箱及物流車輛位置,確保樣本安全送抵實驗室。

  9月7日,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中)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左)探访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为普及社区检测计划设立的指挥中心期间,听取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扬(右)讲述电子追踪样本收集箱及物流车辆位置的运作情况。中通社

  聶德權指重複檢測僅少數

  負責統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早在一電台節目表示,有826人重複採樣,另有3.9萬人無預約下前往檢測中心採樣。他指,重複檢測的人數只佔整體少數,理解有市民完成首次採樣後,可能到過高危地方,或見過高危人士,為求安心希望再做檢測,是無可厚非,有關行為並不違法。至於會否再延長全民檢測計劃多3日,聶德權說是言之尚早,因計劃是願檢盡檢,要視乎未來4日檢測中心運作情況,如果仍然有需求,就會延長服務。

  聶德權又去信公務員再次呼籲全體尤其是在前線崗位、並經常要接觸市民的公務員,積極參與檢測。(記者戴合聲)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