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阿富汗和談啟動 和平之路阻且長

2020-09-13 17:06
来源:香港商報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及其他派別日前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始和平談判。有分析指,這次雙方面對面談判本身是一個重要進展,為通過政治途徑結束該國持續近20年的衝突帶來希望。惟和談是在美國全力施壓下才艱難啟動,阿政府與塔利班之間在諸多核心問題上的分歧依舊嚴重,因此談判面臨不少困難,和平前景不容樂觀。

  參加和談的阿政府代表團由前情報局局長斯塔尼克扎伊、阿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代理外交部長阿特馬爾等組成。塔利班代表團由宗教學者哈基姆、塔利班分管政治事務的領導人巴拉達爾等組成。阿卜杜拉在談判啟動儀式上表示,雙方必須抓住良機,實現和平,「規劃所有阿富汗人接受和支持的新未來」。阿特馬爾說,停火問題將是和談的第一個議題,希望談判開啟後,阿富汗國內暴力活動能夠顯著減少。

  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薩尼在談判啟動儀式上強調,停火和開啟談判是結束阿富汗衝突的唯一途徑。

  此前,塔利班一直拒絕與阿政府直接對話,稱它是美國的「傀儡」。另一方面,美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曾承諾,如他當選將從阿撤軍。隨?今年11月大選臨近,特朗普急於展示在阿富汗問題上取得的外交成果。因此,最近,美持續對阿各方施壓力促對話,以便為美從阿撤軍、兌現特朗普競選承諾創造條件。

 

  就在和談正在進行之際,阿北部昆都士省一安全檢查站昨天凌晨遭塔利班武裝襲擊,5名阿富汗警察死亡,另有4名塔利班武裝人員被打死。此外,12日夜在坎大哈省邁萬德地區,一輛汽車被警方攔截時車上炸彈被引爆,造成1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受傷,塔利班亦被懷疑是施襲者。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