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官員:美國對中國和世衞的指控「極端粗暴」

2020-09-14 02:23
来源:央視新聞

  當地時間7日,世界衞生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主席迪迪埃·烏桑(Didier Houssin)在法國《外國政治》期刊上發表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及時向世衞組織報告情況,迅速應對,但美國卻頻頻對中國和世衞組織發出無理指責,烏桑稱這些指控「極端粗暴」。針對美國退出世衞組織的決定,烏桑認為:「這將給國際社會的共同協作造成不良影響。」

  「美國對中國和世衞組織的指控『極端粗暴』」

  疫情發生以來,美國屢次指責中國瞞報疫情。對此,烏桑表示:「疫情暴發後,中國非常及時地上報了情況,並且迅速地與世界其他國家共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這是有科學依據的。」

  烏桑還在文中寫道,中國向世衞組織報告相關情況後,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很快召集了突發事件委員會,烏桑本人主持了1月22日、23日和30日的委員會會議。「1月22日開會時,由於當時中國以外報告的確診病例不到10例,也沒有報告死亡病例,因此世衞組織暫時沒有將此事件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隨後疫情迅速發展,1月30日,總幹事再次召集突發事件委員會,並決定宣布此次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烏桑稱,美國政府將這種所謂『延遲』的原因歸為中國政府向世衞組織施壓,「我認為這些指控非常過分、極端粗暴。中美處於政治對抗時期,美國此舉的目的是尋找『替罪羊』」。 烏桑在文中指出,當一個國家內部的抗疫遇到困難時,在國際上發起對抗就會成為其轉移壓力的出口,美國正是如此。

  「美國『退群』將對國際協作造成不良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宣布美國將退出世衞組織。資料圖片

  自4月份宣布暫停繳納世衞組織會費開始,美國開始了退出世衞組織的一系列動作。7月,由於美國總統認為世衞組織「拒絕執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國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將於2021年7月退出世衞組織。9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對於2020財年尚未繳納的世衞組織會費款項,美國將重新進行規劃,將其用於支付聯合國會費。聲明還稱,在2021年7月前,美國將進一步減少與世衞組織的聯繫。

  據悉,美國2019年和2020財年拖欠和尚未繳納給世衞組織的會費加起來高達8000萬美元。對於調配本已拖欠的會費一事,美國國內不少聲音認為,即便退出世衞組織,也須在退出前履行財政義務。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衞生法教授戈斯廷說,美國對本應向世衞組織繳納的會費進行重新調配,這是「不道德且非法的」。

  烏桑表示,即便美國拒絕繳納會費,世衞組織也會找到辦法解決財務問題。但是他指出,世衞組織是專門處理全球性危機的機構,而美國的「退群」行為將會削弱世衞組織的處理能力,未來再次發生傳染病大流行時,國際社會總體的應對能力會變差,「歷史已經證明,疾病的傳播是不分國界的」。

  當地時間9月10日,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國際社會不團結,這給了病毒可乘之機,這也是為何疫情仍在擴散的原因。譚德塞指出,只有全球團結一心,才能擊敗病毒。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