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9成受訪者認同在內地觸犯法律港人應由內地司法機關處理

2020-09-21 16:18
来源:香港商報

  此前12名港青在內地水域因非法越境被捕及5名香港青年因偷渡台灣遭扣留,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公民社會研究所於9月18日至20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2262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發現約65%受訪者認為應重新審視並訂定有關香港移交逃犯安排。

  調查發現幾乎所有受訪者認同17名潛逃港青觸犯內地及/或台灣法規,並需在當地接受審訊和刑罰。近9成受訪者(89.97%)認為由內地司法機關處理在內地觸犯法律港人案件的安排「非常恰當」,但只有約6成受訪者(63.26%)認為由台灣司法機關處理在台灣觸犯法律港人案件的安排「非常恰當」,研究所認為可能是受台灣當局在回應香港政府就被捕人士現況的查詢上透明度不足影響。

  調查又發現,在協助潛逃港人及/或其家屬的受訪者方面,較多受訪者(39.39%)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動了解被拘港人狀況」,其次是「安排家屬與被拘港人在拘留處所會面」、「就被拘港人的身體狀況提供支援」、「提供內地及/或台灣法律支援」;約45%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府無需為潛逃港人提供協助。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