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個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落戶三龍灣南海片區

2020-09-25 2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25日,由南海區委組織部、三龍灣南海片區建設局聯合舉辦的佛山市南海區國家高層次人才創業深度行暨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啟動儀式拉開帷幕,本次活動一共邀請到23位國家國家高層次人才參加,當天舉行了三龍灣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暨三龍灣南海片區人才驛站啟動儀式,同期也舉行了高層次人才創業項目路演。
 
三龍灣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暨三龍灣南海片區人才驛站啟動儀式
 
  南海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潘偉華在儀式上表示,2017年,南海提出構建「兩高四新」現代產業體系,當年也正式啟動了國家高層次人才創業深度行活動,至今已經成功舉辦7次,吸引超過30位國家高層次人才申報佛山市、南海區人才團隊計劃,促成了20餘項「高精尖缺」國家級高層次人才項目落地合作,有效推動和引領南海產業轉型提質。當前,南海要爭當「一核一帶一區」高質量發展動力源的排頭兵,抓緊推進建設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致力於為高層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創新創業服務和環境。

  「1園區+N基地+一站式服務」柔性引才
 
  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是佛山舉全市之力重點打造的重大發展平台,新興產業的迅速發展,使得三龍灣南海片區對於高素質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
 
  在南海片區,目前文翰湖區域周邊集聚的季華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廣佛校區、清華佛山(華南)新材料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佛山)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等一大批智慧大腦,未來將吸引上千名科研人員前來做研究。今年簽約落戶的富士康工業富聯、移遠通信灣區總部、利泰集團總部、星聯科技ERE產業園等一批優質產業項目,也將集聚超3萬名年輕有活力的高學歷人才在這裏創新創業,使這個片區成為整個佛山高端人才最集聚的地區之一。
 
  為此,三龍灣南海片區與區委組織部、區統戰部、區人社局等多個政府部門共同探索「1園區+N基地+一站式服務」柔性引才,從高端人才創新創業需求出發,採取「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模式,加快構築頂級人才創業創新高度活躍的人才高地。
 
  「1園區」是指「碧+海創科技園」,已於今年5月掛牌啟動。
 
  「N基地」包括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廣東省海歸國際產業創新基地、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其中,本次啟動的海創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是南海區2020年的人才工作重點項目,是佛山市首個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
 
  「一站式服務」中的人才驛站是省市共建的引才引智、引項目、引資金、服務高層次人才的公共服務平台。人才驛站啟動後,將會為三龍灣南海片區「1園區+N基地」內的高端人才和雙創團隊提供包括政策申報、子女入學、入戶、居住證辦理、工商登記等「一站式」服務。
 
  此外,南海專門制定面向港澳人才扶持政策,並率先推出政務服務「灣區通辦」,為港澳人才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港澳人才到南海工作,將得到最高160元/次的高鐵費通勤補貼。
 
  佛山三龍灣南海片區建設局局長、南海區副區長盤石表示,三龍灣南海片區依託廣佛核心區位、成本窪地、服務高地、良好的營商環境等優勢,要把三山、三龍灣南海片區打造成海歸人才交流集聚、創新創業的重要目的地,集聚國際高端創新資源和要素,以季華實驗室、香港科技大學創新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為依託,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節點。(記者 胡嘯原 通訊員 張嘉懿 陳佩妍 許貴彬)
[责任编辑:趙書琪]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