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懷:兩地互融是重啟經濟關鍵

2020-09-28 19:57
来源: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是個大忙人,以往的生活總是奔波在內地和香港間。「包括今年元旦的時候我在長沙開會,回港的那一班高鐵剛好從武漢出發。雖然那時候已經有相關新聞,但大家都以為只是普通的肺炎,包括我自己都不曾意識到這場新冠疫情會徹底打亂人們的生活,變成常態。」他坦言,現在回頭再看,當時各方面雖準備不足,國家為了及時遏制疫情採取封城措施,敢於犧牲經濟發展換取人民的健康,為及時遏制疫情和恢復經濟奠定了基礎。該會目前的工作重點是「重整經濟、恢復兩地互融。」

疫情期間,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要以線上會議的方式開展工作。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經濟下行不容樂觀

       自年初爆發新冠疫情以來,香港經歷了連續三個季度的經濟暴跌,七月訪港旅客及內地訪客數量按年皆大跌逾九成九。2019年深受社會運動影響的零售業,在疫情的衝擊下更遁入低谷,連跌18個月,許多專家對2021年的經濟預期也只希望恢復2%-3%的增長。雖然施榮懷用「有失必有得」的樂觀心態看待疫情下的工作和生活,但香港種種情況不容樂觀,給2020年的最後三個月蒙上陰霾。

       眼下內地的經濟逐步恢復,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區依然在「強遏疫情」和「復蘇經濟」的天平上搖擺不定,疫情反覆惡化的情況不僅讓民眾身心疲憊、無心抗疫,也加重了各行各業的經濟壓力。專家預測,香港將在秋冬迎來第四波疫情,嚴重程度甚至高過第三波。施榮懷表示,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

       控制疫情達成共識

       施榮懷笑稱,「全民檢測」剛開始沒幾天,他就以身作則去做了檢測,整個體驗過程沒有不適,也很放心。他在參加全民檢測的同時,參觀了火眼實驗室:「國家的資源和力量雄厚,從目前的疫情控制情況來看,良好的公共衛生管理經驗是值得學習的,香港在抗疫方面『近水樓台先得月』,應向國家取經。在特殊情況下,只要特區政府提要求,相信中央定會根據實際情況給予援手。有一些醫護和香港人將疫情政治化,對免費、盡責的全民檢測抹黑、造謠,其實是對自己和社會不負責的體現。」

       從容應對秋冬疫情的前提是達成共識。施榮懷認為,政府、醫護和市民都要將控制疫情作為共同目標,才能為恢復經濟創造穩定前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航運中心,往來世界各地頻繁,空服和船員攜帶病毒的機率極大,稍有鬆懈就會讓病毒侵入社區。第三次疫情的爆發也顯示出港府掉以輕心,政府本有條件做得更好。」就市民和醫護而言,小部分被政治情緒裹挾的人不僅在日常生活中無法擺正心態,亦在面對疫情時過分強調政治立場。想要盡快恢復經濟,香港必然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互通健康碼的前提,是香港疫情的穩定,這需要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

施榮懷帶頭參加全民檢測,體驗良好。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施榮懷強調,香港面對外部勢力的打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內循環才是香港最好的出路。他說道:「作為政協委員,我們之前都會去全國考察,促進內地和香港的理解和交流,但疫情影響,許多活動都改成了線上,其實挺可惜的。人們只有面對面交流,才能將香港的信息帶回大陸,讓香港人更加了解內地的發展情況。」在最近的經濟專題研討會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的成員針對健康碼、本地創投、國際爭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落實等問題給出了獨到的意見,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限制了香港進一步發展。他說:「今年的疫情讓香港在人流物流等方面都與內地切斷了聯繫,許多跨境人士過兩地分居的生活,返工返學的日常狀態都變得奢侈。大灣區發展機遇的真正落實,需要傾聽兩地民眾的聲音,解決實際問題。」

施榮懷前往參觀火眼實驗室

       生活有失必有得(配稿)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曾奔波於兩地的施榮懷,也在香港「困足」9個月。他以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變化,「有失必有得」。「今年疫情給我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應酬少了、出門少了,和他人見面的機會變小。雖然在溝通交流上略有不便,但飲食和作息變得更加規律健康。減少了不必要的應酬之後,相對活得更加輕鬆,也有了更多陪伴家人和朋友的機會。」和許多喜歡行山、跑步的香港人一樣,施榮懷比以往更注重鍛煉,身體質素有了很大的提升。他笑說:「我最近行山被曬黑了,三弟施榮恒今年減了20磅,真算是有失也有得。雖然市民出街食飯的機率變小,消費受到了影響,但生活變得更加健康,正是有得有失。」

施榮懷比以往更加注重鍛煉,身體素質有了很大提升。

        持續的疫情雖然阻斷了人們面對面的交往,卻加重了網絡交流的比重。施榮懷講到:「直播和線上趨勢見好,我們協會重新裝修了會議室,打造直播間,召開線上會議,參加的會員反而比之前更多了。這也許是我們在工作中的有得有失。」保持平和的心態,正面看待生活中的變化,是2020年每個人都需要修煉的課題。

[责任编辑:社團部]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