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淡化疫情不可取 各界防疫勿鬆懈

2020-10-03 01:46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宣布確診新冠肺炎,消息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在此,我們要向特朗普夫婦表達祝福,希望他們早日康復。同時,我們亦頗為感慨:特朗普一直在淡化美國疫情,如今卻自食苦果。

 美國疫情一直高位徘徊,直至最近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仍高達3萬多至4萬多,而累計確診人數更高約731萬人、死者人數亦接近21萬人,兩者非但高踞全球第一,其每100萬人口中有22600人染疫,亦為發達國家之中最高。美國疫情慘不忍睹,作為一國之首的特朗普,實在難辭其咎。

 特朗普從來沒有正視疫情,一味只懂「歸咎中國(blame China)」,而沒做好自身防控,甚至形容疫情只是「普通感冒」,其不負責任、諉過於人的政治化操作,注定美國無運行。

 口罩乃防疫第一防線,亦是舉世皆知的常識,惟特朗普卻完全無視科學,反將口罩視為政治攻訐工具。直至7月中,即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突破7萬的最高峰時,特朗普才首次公開戴口罩。此前好大段時間,是否戴口罩還淪為政治爭議話題,其支持者便曾發動示威反口罩、燒口罩。試問,這有利特朗普駕馭疫情,抑或反過來令美國反被疫情駕馭?

 檢測也是防疫不可或缺一環,惟特朗普亦反科學地採取鴕鳥政策,聲稱美國確診數字多只因檢測數字多。惟實情是,相關數字根本不多。其中一個指標是檢測陽性比率,比率愈高即反映檢測及追蹤不夠,世衛訂出至少降至5%才適宜放寬防控;資料顯示,防控疫情較佳的新西蘭、澳洲,該比率最新就少於0.1%,而近日大爆發的英國也僅從不足1%升至2.5%,但美國近月卻持續在5%附近徘徊……

 即使如此,特朗普仍以選情為最大考量,包括強行重啟經濟,及舉行大型競選活動等。歐洲厲行封城,便令疫情一度大幅緩和,可惜卻因沒有健康碼配合下貿然推動旅遊氣泡,令疫情死灰復燃。而美國卻從無陷入第二波疫情,因為根本從未走出第一波疫情,特朗普不想被經濟拖垮選情的做法,早就為人詬病。更有甚者,在出席競逐連任的造勢晚會時,他本人既沒戴上口罩,亦無呼籲支持者戴上。有人且擔心,早前跟他電視辯論的競選對手拜登,會不會也遭他傳染——此前,特朗普就公開批評過拜登戴口罩了。凡此種種,皆非負責任大國領袖的應有表現。

 特朗普不負責任地淡化疫情,無疑害慘了美國人及美國經濟;有謂「美國打噴嚏,全世界感冒」,其經濟不景也必拖累環球經濟。也莫說該國還會輸出病毒,可能倒灌給其他疫情「清零」地方。

 特朗普政府淡化疫情的種種表現,給世人包括香港,提供了寶貴的反面教材。本港防疫是場「持久戰」,還未到宣布勝利之時,各界防疫皆不能鬆懈,包括勿因政治理由阻礙抗疫工作。

 英國首相約翰遜原也「佛系抗疫」,但確診後都「跌過知痛」;為人為己,還望特朗普也會「今是昨非」,不再沉醉政治攻訐,真正擔起大國責任,與世界一道共同抗疫!(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